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专家解析卡扎菲执政历程:42年分三阶段(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3日08:08
专家解析卡扎菲执政历程:42年分三阶段
  8月22日,在利比亚班加西,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贾利勒当天称,卡扎菲时代“已经终结”,但直到卡扎菲被捕,反对派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欧马尔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就利比亚局势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及卡扎菲执政历程时,李绍先把卡扎菲执政的42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执政的初期,他基本上是一个血气方刚的民族主义者。卡扎菲自称是纳赛尔的学生,他追随纳赛尔在利比亚搞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王朝。纳赛尔去世后,卡扎菲追求充当纳赛尔的继承人,推动阿拉伯世界的复兴事业。

  第二个阶段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后,他的个人野心膨胀,想做阿拉伯世界的领袖,结果在阿拉伯世界树敌过多,成为孤家寡人。

  第三个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他把个人的注意力投向非洲大陆,着手非洲大陆的统一,他曾经狂妄地设想成立一个“非洲国USA”,自己想当新的“USA”的第一任总统。但是,劳民伤财,大把地把利比亚的石油收入投向了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

  李绍先表示,在卡扎菲夺取政权的初期,他还是代表了阿拉伯世界的一种潮流的,即民族独立、人民革命。但在他统治的后期,越来越不代表人民。(实习生 胡斌)

  作者:胡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