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国际社会关注利变局 反对派已攻入阿齐齐亚兵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焦翔 黄培昭
2011年08月24日05:17
8月22日,听到利比亚著名电视台主持人被捕消息,反对派人员在的黎波里街头欢呼庆祝。 人民图片
8月22日,听到利比亚著名电视台主持人被捕消息,反对派人员在的黎波里街头欢呼庆祝。 人民图片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进入的黎波里以来,该国局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很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纷纷表态或采取外交行动。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利比亚战后安排中发挥主导作用

  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就利比亚局势交换意见。

  杨洁篪表示,当前,利比亚局势进入新的关键阶段。中方认为,应尽快恢复利比亚局势稳定,由利人民自主决定利比亚的前途。利有关各方应尽早开启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方式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联合国应在利比亚战后安排中发挥主导作用,中方鼓励联合国就此同非盟、阿盟等地区组织加强协调与合作。中方赞赏秘书长为缓解利危机作出的积极贡献,愿与联合国共同努力,推动利尽快实现稳定,早日走上和解与重建的道路。国际社会应继续对利开展人道救援。

  潘基文表示,利局势发展很快,联合国应在利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尽快恢复利和平与稳定,为利战后重建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利人民重建家园。联合国希望就此与中方密切合作,并与有关地区组织保持沟通。

  杨洁篪强调,应切实保障各国在利外交机构和其他人员的安全。中方正在就中国驻利使馆人员、新闻记者及其他中国公民的安全做利有关各方工作,希望联合国方面为此发挥积极作用。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将关注中方及其他国家在利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并就此积极做工作。

  阿盟对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表示完全支持

  阿盟新闻官员23日对本报记者强调说,阿盟支持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希望“国家过渡委员会”能够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发挥关键作用,引领利比亚人民走向“全新的时代”。

  阿盟22日发表声明指出,对于利比亚人民而言,现在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时刻”,阿盟祝愿利比亚在保持其领土完整、主权与独立等方面取得成功。声明说,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已经代表阿盟,对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表示完全的支持。

  阿拉比指出,阿拉伯国家将积极帮助利比亚进行战后重建,以期早日恢复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并愿意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类援助。阿拉比还宣布,埃及决定从22日起,承认“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代表。

  另据阿拉伯媒体23日报道,在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后,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巴勒斯坦等一些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先后承认“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的惟一合法代表。

  非盟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利局势

  南非《邮卫报》网站23日报道,南非总统祖马23日在南非城市开普敦说,如果非盟提出的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和平方案得到允许,可以挽救很多生命。“那些有权轰炸其他国家的人削弱了非盟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努力,”祖马在会见到访的加纳总统米尔斯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祖马同时表示:“非盟立场是最符合逻辑的一个方案,目前局势下依然有空间。”不过,祖马还表示,利比亚未来决定在人民手中,“别指望非盟拿起武器战斗”。

  非盟发言人22日说,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会将于周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利比亚局势。“主要目的是接触利比亚各派领导人,商讨和寻求和平解决局势的途径。”发言人还表示,非盟利比亚高级别委员会将在周四召开会议商讨目前利比亚危机。

  西方紧锣密鼓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准备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发表讲话称,利比亚局势目前仍有不确定性,但卡扎菲政权显然正走向终结。奥巴马当日还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了电话,双方认为利比亚局势发展已到达一个转折点,卡扎菲需彻底放弃权力。

  另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和北约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同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就利比亚储存的10吨芥子气等武器安全问题进行秘密商谈。北约官员称,北约一段时间以来已通过卫星、无人机及其他侦察飞机对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储存设施进行监控,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情报人员也一直在利比亚各处执行任务。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则发表声明说,要求确保卡扎菲的先进武器、化学武器和爆炸物“不落入错误的手中”。

  有美国学者提议,欧盟国家应继续“充当带头人”,推动联合国授权成立一支由欧盟、阿盟、非盟参与的约3000人的部队,在后卡扎菲时代帮助利比亚维持公共安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2日就利比亚局势发表联合声明称,欧盟呼吁卡扎菲立刻下台,避免更多的流血。声明重申欧盟将和国际社会一道,在保证利比亚社会公正、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利比亚的民主转型和经济重建”。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23日表示,一旦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彻底推翻卡扎菲政权及其武装,北约对利比亚的空中作战越早结束越好。据美联社报道,朱佩当天指出,法国和英国承担了北约联军对利比亚空中作战行动75%至80%的任务。他说,目前重点已经转向后卡扎菲时代的准备工作上。朱佩还对法国媒体说,法国向利比亚派遣了“一些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利反对派武装人员。

  朱佩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建议“利比亚联络小组”下周在巴黎召开一次最高级别的特别会议,“商讨国际社会在支持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方面的路线图”。他特别强调,法方对于目前利比亚局势的重大变动感到满意。葡萄牙外交部22日发表公报说,卡扎菲政权即将垮台,其唯一而且必须做的就是下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使民众遭殃。“国家过渡委员会”在权力过渡中负有特殊责任,即确保政权和平交接。

  (本报记者焦翔、王恬、孙天仁、苑基荣)

  外电称利反对派武装攻入阿齐齐亚兵营

  本报开罗8月23日电(记者焦翔、黄培昭)据外电23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目前已攻入阿齐齐亚兵营。据半岛电视台23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当天在首都的黎波里向作为卡扎菲权力象征的阿齐齐亚兵营展开猛烈进攻。反对派武装23日包围阿齐齐亚兵营,试图突破政府军防线。目击者说,阿齐齐亚兵营附近传来激烈的枪炮和爆炸声。在此之前,反对派就表示,对的黎波里的控制面积已经达到了95%。目前,利比亚政府方面对战事情况尚无表态。

  位于的黎波里南部的阿齐齐亚兵营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靠近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卡扎菲的住所就在该区域。据称,阿齐齐亚兵营地下建有30公里长的秘密通道,其中一些通往海岸。北约战机也于23日凌晨轰炸了阿齐齐亚兵营。另据消息称,从22日起利比亚电视台的节目播放已经中断,反对派称已经控制了利比亚的电视广播系统。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3日报道,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23日说,卡扎菲当天在与他通电话时说,自己仍在的黎波里,而且“健康地活着”,并表示他不会离开利比亚。

  而据阿拉伯联合新闻网站23日报道,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22日夜间突然出现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街头,声称的黎波里目前仍在政府军控制之下。23日凌晨,赛义夫特地在阿齐齐亚兵营的宅邸接受媒体采访,打破了反对派散布已抓捕他的假信息。同时,一位来自反对派的人士称,卡扎菲的大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有可能已经从反对派的拘禁中逃跑。《伊拉克旗帜》频道23日也在其网站上播发消息,援引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的话说,政府军成功解救穆罕默德,他目前身处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

  对于卡扎菲目前的去处,“国家过渡委员会”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齐22日晚会见媒体时表示,排除卡扎菲依然停留在阿齐齐亚军营的可能性,认为他有可能已经逃至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的边境地区,甚至不排除他进入阿尔及利亚的可能性,但他强调,卡扎菲不可能踏上突尼斯的土地。另有消息称,利比亚政府总理马哈姆迪和利比亚联合电视台台长曼苏尔已经逃离利比亚,滞留在突尼斯的杰尔巴岛。据悉,的黎波里的阿齐齐亚兵营前23日依然有示威者高举卡扎菲的照片,表示支持政府。

  此外,宣称与卡扎菲政府决裂的利比亚政府前石油部门主管加尼姆表示,利比亚可以在几个月内恢复石油出口,但是要恢复到战前的生产水平则需要至少18个月。与此同时,利比亚最大石油公司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也表示,从技术上讲,他们可以随时恢复利比亚东部地区的石油生产而不需要西方公司的参与,前提是当地安全局势恢复稳定。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