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康菲称漏油无碍在华业务 如接赔偿要求将会考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勇刚
2011年08月25日00:05

  24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对本报记者表示,渤海湾漏油事件不会影响其在华业务;康菲公司致力于在华发展的整体战略,不会改变。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情严峻的司徒瑞再次向中国的社会与公众致歉,这距离8月19日康菲中国首次就渤海湾漏油事件道歉仅过去5天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称,司徒瑞此举意在对前一时期漏油封堵又漏油所导致“不负责任形象”的修正。而自6月4日发生渤海湾漏油事件以来,有媒体宣称:“此事故有点像没完没了的肥皂剧,不见剧终的迹象。”

  司徒瑞在会上介绍说,现在的渗油点发现渗出原油,均为海床浅层残留油气混合。现在新渗出的油滴每天总量为2公升。而目前油基泥浆已清理了95%,预计将于8月31日清理完毕。

  来自康菲中国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其检测到B平台漏油18立方米,C平台漏油97立方米,共计渗漏总量为115立方米,油积泥总量为400立方米。而溢油事故共溢出原油700桶,矿物油基泥浆2500桶。

  值得关注的是,8月31日也是国家海洋局给康菲中国下达“清污”的最后期限。而由国家海洋局牵头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等7部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彻查事故缘由,对其影响和损失进行评估。

  渤海湾漏油事件发生以来,社会与公众一直在关注国家监管部门对此事件如何给予处罚,更有舆论倾向“相仿美国对BP漏油事件的严厉做法”。而若真按那个惩罚标准,渤海湾漏油造成的840平方公里海域污染,康菲中国将受到46.7亿人民币的处罚。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近日已公开选聘渤海溢油索赔案件法律服务机构,启动法律诉讼前的证据收集、取证等准备工作。媒体将此称之为“监管部门迈出诉讼第一步”。

  此前,北京律师针对蓬莱溢油事件发起100亿元公益诉讼。司徒瑞在会上表示:“我们现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赔偿的要求,如果接收到赔偿要求,会给予考虑。”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清污正在进行,调查取证也在进行,污染评估尚未结束,因此对康菲中国后续赔偿,尚无一个明确的定论。“渤海溢油是否是人为责任,也将在调查后以报告形式提交中国监管部门。”司徒瑞强调说。

  导致蓬莱溢油事件的是蓬莱19-3油田。据了解,中海油是其承包商,而康菲中国是其作业方。而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服更为康菲中国提供包括钻修机总包合同等多项服务。

  巧合的是,就在康菲中国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时,中海油服对外公布的2011半年报中,其上半年营业收入83.5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0.71亿元。而油田技术服务业务受市场影响作业量有所下降,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降低22.6%,减至17.43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