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评论

利能否避免伊式结局?石油或成奥巴马连任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25日09:36
  综合外电8月24日报道,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尽管卡扎菲本人及其家族的命运仍存在多种变数,但其政权的覆灭几乎已无悬念。利比亚局势何时才稳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复,以及如何避免重蹈伊拉克的覆辙,都是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的问题。

  ***卡扎菲快速溃败之因资金拮据无力支付雇佣军?

  在北约连续5个月空袭的打击下,卡扎菲仍能坚持至今,与他重金收买的雇佣军是分不开的。英国媒体分析称,卡扎菲军队近日迅速溃败的最直接原因可能是这位领导人在经济上已捉襟见肘,目前已无法承担这批雇佣军的费用。

  此前,卡扎菲从邻近的非洲国家招募了大量雇佣军,应征者可一次性获得1万美元,之后每人每天1000美元。在可观收入的诱惑下,这些非洲出身的雇佣兵极为卖命,帮助卡扎菲镇压反政府的示威,积极参加到同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中去。甚至有媒体猜测,外国雇佣兵占到了卡扎菲全部战斗力的一半。

  “谁给钱就为谁卖命”,这便是雇佣兵的信条。自利比亚3月份遭到北约空袭以来,尽管卡扎菲的多个下属,甚至对外代表着利比亚国家的外交官纷纷弃他而去,但约1.6万名来自几个不同国家的雇佣军们却誓言要捍卫他直到“最后一刻”。

  在利比亚的海外资产被冻结,油田和石油管道地区逐渐被反政府武装夺去后,卡扎菲的可用资金大幅减少,不能再留住这些“为财而死”的雇佣兵,从而最终造成其重要战斗力迅速崩溃。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利比亚能否避免伊拉克式宿命?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向的黎波里进攻的过程中,卡扎菲政府军队中最精锐的“哈米斯旅”没有一次反击就溃败了。这和萨达姆政权时期的伊拉克革命卫队的结局非常相似:当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时,自诩为“萨达姆敢死队”的伊拉克革命卫队迅速溃败;8月21日晚,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时,利比亚民众庆祝的场面,与2003年3月因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而狂欢的数十万伊拉克人相同。

  纵观持续了数月的利比亚战事,相似的情形让人不禁担忧:利比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伊拉克?当权领导人倒台之际便是血腥开始之时?战后内乱所付出的代价是否将远大于为争取自由而战的代价?

  在这一问题上,美国态度十分明朗。奥巴马政府表示正在竭力防止利比亚步入8年前伊拉克的“老路”。奥巴马指出,美国将对利比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推翻卡扎菲后,帮助反对派在完成民主政权建设的过程中进行“角色转变”。白宫重申,即使是出于维和目的,美国也不会像对待伊拉克那样,向利比亚派遣部队。

  外界一致认为,对利比亚而言最好的结局是国内各派能达成妥协,放弃各自的利益分歧重建国家,而不是陷入无休止的内部纷争。反对派和西方国家也已经表示,在规划利比亚未来时应该充分吸取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教训。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一名顾问最近也指出:“伊拉克的灾难由许多人共同铸成,利比亚人必须吸取这一教训。”

  ***战后利比亚牵动美国神经石油是美国复苏关键?

  一直以来在国际事务上扮演“大哥”角色的美国,在利比亚问题上却一直保持着避免陷入战争泥潭的态度,拒绝担任联军领导者,将英法两国推上了“领头羊”位置。然而,利比亚战后朝何种局面发展,这一问题不仅将成为奥巴马下一个外交挑战,还会在很大程度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

  从数据看来,美国今年初经济势头向好,似乎摆脱了经济衰退阴霾。正当乐观情绪渐现之际,北非中东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浪潮,利比亚局势纷乱,油价随之飙升,顿时一盆冷水泼向美国复苏的大好局面,此后更是有人相信,利比亚石油是美国复苏“关键”。然而历史表明,在经历战乱后,恢复石油生产的速度非常缓慢,这对一心希望重振经济的美国而言,又是一大压力。

  目前卡扎菲行踪不明,而利反对派与卡扎菲政府军之间的战事仍未停息,利比亚石油生产也尚未恢复,此前分析师们预计的全球油价大幅回落的景象并未出现。即便利比亚局势能在短期内平定下来,石油供应也难以很快恢复。

  明年是决定奥巴马是否连任的关键年,而他能否连任,就要看美国经济能不能走出低谷。虽然寄望于借利比亚石油“还魂”,但对于积弱已久的美国经济,石油价格只能带来短暂刺激,并不能治本。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