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基层消息

劝导队:劝走不文明 导来新秩序(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25日17:40
昨天,丰台区永善社区劝导队的成员正对一位路边乱摆摊的商贩进行劝说。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丰台区永善社区劝导队的成员正对一位路边乱摆摊的商贩进行劝说。本报记者 吴镝摄

  劝导队:劝走不文明 导来新秩序

  丰台区有一支退休老人组成的劝导队,他们走上街头,劝走无照商贩,劝走乱贴小广告者,劝走违章停车司机。市委书记刘淇称赞,文明劝导队是社会管理上的一个创新

  昨天中午11点多。

  丰台区文体路上,几家主食门脸,把切面、包子、煎饼等,都搬到门口,转眼就把人行道堵上了。

  “路上卖不卫生,道都占上了,咱回店里去!”几个穿蓝上衣、戴红袖标的大爷大妈上前劝说。

  “就这一会儿!”店主辩解。

  “你家一会儿,他家一会儿,道路就成市场了!”大妈一句话,店主们全没了话,都撤了回去。

  这样的镜头,文体路上常见。这些戴红袖标的大爷大妈们,是文明劝导队队员。

  丰台区丰台街道永善社区,有支文明劝导队,退休了的大爷大妈,走上街头,用热心、耐心和恒心,劝阻不文明行为。让过去脏乱堵的永善社区,成了如今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邻里和谐的文明社区。

  昨天,市委书记刘淇到永善社区调研,来到劝导队员中间,和他们亲切交谈,称赞文明劝导队是社会管理上的一个创新,鼓励大家要继续坚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来到永善社区,看不到一张小广告;街道上,没一个流动摊贩;路边找不到违章停车的!

  “过去这永善社区,有名的乱。”居民吴东升说。过去这里乱到什么程度?下班骑车回家,看着家门挤不回去!居民和小贩,天天打嘴仗。

  居民意见大,居委会着急。“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服务群众。”在街道的指导下,永善社区成立了“社区环境秩序劝导队”,就为解决这脏、乱、堵。

  “不开罚单,没别的绝招儿,就是一个字:劝!”队员杨少川大爷说。

  劝,不是说走了拉倒,是真心诚意地为对方着想。

  张家口农村来的大李,推着三轮车在文体路上卖鱼。有买的,就在路边杀,鱼鳞、下水洒一地,一街腥臭。杨少川没急着赶他走:“为什么不到农贸市场去卖?”

  “摊位费贵!”大李说。两天后,老杨见到大李:“我在正阳里市场给你找了个摊位,一个月就收你一块钱,快去吧!”

  “有这好事?”大李不信,跑去一看,原来,杨大爷跟市场里的人商量,在一个卖玻璃的摊位前,给大李腾出了一平方米的小摊位。大李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劝导队成立半年多,永善社区大街上环境秩序焕然一新。

  居民高雁平,兴冲冲地带记者到3号楼、5号楼参观。这里,一层的楼门都对街开着,全是海蓝色的不锈钢对讲门。居民回家,刷卡进门。“安全,卫生,这是劝导队为咱居民解决的大问题。”高雁平说。

  “过去,这些楼道门,都是木头门,窗户玻璃早掉了,关也关不严,晚上一刮风,哐啷哐啷响,刮得楼道里全是垃圾;附近没公厕,晚上游商们经常把楼道当厕所。找产权单位换门,没钱!”劝导队队员孙玉枝说。

  怎么办?“换新门,大伙儿都受益,咱自个儿出钱!”劝导队员们说。

  一个楼门12户,换一个对讲门,一户摊280元。一户发280元,不觉得多;可一户出280元,难度可大了。

  劝导队全部发动,挨家挨户做工作。“早上劝,晚上说,上班见不着的,下班堵在回家路上接着磨。”孙玉枝说,老家儿不肯出钱,劝儿女替父母把钱交了;小年轻的想不通,让父母出面做工作。

  两个月后,全部1000多户,竟然一户不落,把钱交齐了;32个旧楼门,全部换新门!

  “您进来看看!”高雁平拉着记者说,这墙,雪白雪白的,自打有了对讲门,刷一回管一年!

  被劝导队感动,没退休的居民,也主动参加劝导队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劝导队,劝导队从最初6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80人。

  劝导队从劝导商贩开始,慢慢把工作触角伸到了社区的方方面面。现在,居民遇到麻烦了,都爱找劝导队,通过队员们的疏导,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了。

  2008年,因为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劝导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今年,中华全国妇联授予劝导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如今,丰台街道24个社区,个个都有劝导队。劝导队的社会管理新模式,在丰台成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