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年轻一代借助互联网关爱流浪动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6日09:30
  新华网合肥8月26日电(詹婷婷、钱佳)“宠物医生-姚海峰”最近为一只被机车发动机挤压受伤的小猫做了手术,并在微博上发布了相关消息,还附上了受伤猫咪的照片,此微博一经发出迅速引发网友的关注。

  这只猫的救治费用大约需要一万元,一位女作家转发了此条微博并恳请大家帮助,捐款救助这只受伤的小猫:“不要影响自己的生活。十元二十元足矣”。

  面对流浪猫狗数量越来越多的现状,中国年轻一代开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有所行动,救助那些需要关怀的流浪动物或受伤动物。

  微博就为救助流浪猫提供了一个交换信息的平台。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上关于“流浪猫”的微博信息超过36万条,大多是关于流浪猫领养或救助受伤流浪猫的信息。

  除了微博,其他社交网站上对于流浪猫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在年轻网民活跃的“豆瓣网”上,关于“流浪猫”的小组就达15个,地点遍及上海、深圳、厦门、西安等地,最多的一个小组有上万人加入。

  豆瓣网“合肥流浪动物关爱组”的一位小组成员说:“我知道我们不可能去救所有流浪的小动物,但是,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那些生命。”

  尽管关爱流浪动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中国大多数省市并没有收养流浪小动物的官方机构,对流浪动物的救助大多由民间人士自发组织,这些民间组织的资金并不充沛,大多依靠社会捐款运转。

  今年6月,安徽合肥成立了“合肥流浪动物救助社”,旨在救助那些被遗弃或者受伤生病的小动物们,目前加入这个流浪动物救助社的已有500多人。

  合肥流浪动物救助社的负责人王进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救助对象大多是受伤急需治疗的小动物,而目前完全依赖社会捐款而运作的这种公益组织运营压力很大。

  不过,也有人对号召网友捐款救猫的行为提出质疑,名为“一条王晓鱼儿”的网友就表示:“之前看到微博捐款 而所需款项不算大的时候。我会想,为啥不直接自己救了猫,而非要发起全国的捐款呢?”

  有网友对此回应说:“我是可以独自支付猫咪的5000元治疗费的,但是这样就失去了这件事情的意义。我想帮很多流浪动物,不止是这一只。”

  王进也表示,网上发起的这种全国性的为受伤猫募款的活动的意义在于让大家看到这群弱小的生命,关注在我们身边的流浪动物们,这些努力即便小,但是有滴水穿石的力量。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无论微博还是各类社交网站的热点问题,都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现在社会上关爱小动物的行为已经蔚然成风,而借助互联网关爱流浪动物是善待生命的体现,值得提倡。但是对于领养小动物的爱心人士,一定要理性领养,不能图一时新鲜而去领养之后又抛弃。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