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伊春空难一周年 调查报告未出炉14名遇难者家属未获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6日12:10
  中广网哈尔滨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前天是伊春空难一周年。昨天(25日),由哈尔滨飞往伊春的支线航线由黑龙江省支线航空再次开通。但时隔一年,伊春空难事故的调查报告至今仍没有出炉。

  去年8月24日,河南航空公司一架哈尔滨飞往伊春的E190型飞机,在抵达伊春林都机场时坠毁,共造成44人遇难。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成立了伊春特别重大飞机坠毁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参与,事故调查涉及的飞机制造商、运营商、运行人、飞行、维修、空管、机务、机场等8个方面。当时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因为所有涉及的专业都要进行调查,事故调查将会持续较长时间;调查结果一定要慎重,要“经得起时间、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一般来说,空难事故调查将会持续较长时间,这也符合空难调查的规律。比如包头空难在发生两年后才公布调查结果,大连空难后7个月才有结论。而由于没有找到黑匣子,去年5月的法航空难至今还是个谜。关于伊春空难的调查进展,民航局航安办副巡视员吴安山表示:目前伊春“8·24”坠机事故调查基本已经结束,调查报告也已形成,但需要等到会议通过后将把报告报给国务院,由国务院来对外公布。

  据了解,对于遇难者的赔偿目前仍然没有完成。截至目前,30名遇难者家属与河南航空公司签署了《责任解除书》,由此获得96万元赔偿;但剩下的14名遇难者家属认为“太不合理”,拒绝签署责任解除书,没有获得赔偿。

  据了解,河南航空公司与遇难者家属不能达成一致的焦点是:善后赔偿数额由于是河南航空单方面制定的,尤其是赔偿协议牵涉“免责条款”,导致家属难以接受。去年事故后的8月30日,河南航空公司起草了一份《责任解除书》,主要内容是:遇难者家属及所有近亲属,不能对河南航空等有关负责人主张权利。但如果遇难者家属签署该《责任解除书》,就可拿到96万元的赔偿金,前提是拿到之后不能对河南航空公司进行追责等。这被遇难者家属称为“霸王条款”。

  据知名航空专家、律师张起淮介绍,这样的责任解除书违背了法律法规,于情于理都不合适,侵害了家属权益。

  今年8月21日,部分遇难者家属代表前往民航总局,提出尽快公布调查报告,同时获得善后赔偿等诉求。遇难者家属希望在事故现场设立纪念物。民航总局最终承诺事故调查报告会在春节前提交,具体赔偿事宜让家属与河南航空继续谈判;而设立纪念物则没有可能,因为这需要国务院批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