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尼日利亚联合国驻地发生爆炸 > 尼日利亚爆炸消息

述评:阿布贾爆炸凸显恐怖主义威胁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7日00:26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田帆)26日上午,一辆装载爆炸物的汽车冲进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联合国机构大楼,强烈的爆炸给大楼一层造成严重破坏,并已造成至少十多人死亡。虽然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爆炸是其所为,但尼日利亚政府官员已经指责“恐怖分子”制造了这起爆炸。

  据悉,遇袭的大楼里设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会等26个联合国机构,有数百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此办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迅速发表声明,表示爆炸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但目前尚不清楚具体人数。他说:“这是对投身于助人事业者的袭击,我们断然谴责这一恐怖行径。”

  在尼日利亚,爆炸和袭击活动并不鲜见。实际上,该国近年来面临的国内和国外双重恐怖主义威胁正变得日益严重。就在25日晚,尼日利亚东北部阿达马瓦州两家银行和两个警察局就遭到被怀疑为本国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武装分子的袭击。25日晚的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20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警察和1名士兵。

  这个名为“博科圣地”的极端组织自2004年成立后,屡次实施暗杀、武装袭击和爆炸活动。尼日利亚政府于2009年开始对其进行清剿,但效果并不明显。今年6月份,该组织还在阿布贾发动了针对尼日利亚警察总部的汽车爆炸袭击,造成至少两人死亡。

  不过,当地安全人士指出,虽然尼日利亚近年来屡次遭受恐怖袭击,但袭击目标多为当地警察部门和政府部门,针对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袭击极少发生。这次袭击者将目标定为联合国驻当地机构,明显是要扩大袭击的国际影响。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民族和宗教信仰构成比较复杂。尼北部居民多为豪萨人,主要信奉伊斯兰教;而南部居民主要是约鲁巴族和伊博族,大多信奉基督教。由于北部地区长期发展滞后,饱受贫困和高失业率困扰,给极端组织提供了可乘之机。有报道说,基地组织北非分部近年来加强了对该地区的渗透,为当地极端组织提供培训和武器。

  而在尼东南部的产油区,反政府武装也很活跃,其中最重要的反叛组织为“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不过,近两年尼日利亚政府在该地区推行怀柔政策,武装冲突已大幅减少。

  目前,尼日利亚警方正在加紧对爆炸案进行调查。不管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是谁制造了这一血案,都应遭到道义的谴责并受到法律的制裁。正如联合国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所说,“我们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袭击,不管袭击者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

  作者:田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