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菅直人辞职 > 菅直人辞职消息

菅直人辞职引发下一任日本首相人选猜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7日08:42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轻,英俊,强硬,不成熟,刚愎自用……这些词形容的都是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菅直人昨天(26日)宣布下台之后,媒体的聚光灯迅速对准了这匹再次闯入日本政坛的黑马。

  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的前原诚司,目前正在绞尽脑汁争取民主党最大票仓小泽一郎派系的支持,那么小泽一郎最终支持前原的可能性有多大?前原距离首相的宝座究竟有多远?

  小泽派系提醒鸠山派系切不可分散力量

  当地时间昨天(26日)下午,饱受诟病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国会全部通过《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公债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后表示,自己正式提出辞去党首一职,并将在新的党代表选出之后,再正式辞去首相的职位。

  菅直人:在民主党内也有各种各样的意见,因为我的领导能力不足,那么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我觉得我自己尽了自己的所能,今天我所提出的这三个条件,三个重要的法案全部都已经成立并且通过,所以在这里我信守承诺,辞去民主党代表的职务。如果选出新的民主党代表之后呢,我就会辞去内阁总理大臣的职务。

  此刻距离党内外响起催促他下台的呼声已经过去了数月之久。目前民主党内已经表明出马竞选党首的候选人包括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农业大臣鹿野道彦,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和前环境相小泽锐仁等人。面对中途杀出而且民调一路领先的黑马前原诚司,民主党内最大派系小泽派系已经提醒鸠山派系"切不可分散力量。"二人力图共同推举一位与前原诚司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鸠山和小泽是一派,他们俩支持的人是小泽锐仁和海江田万里。派系到底支持谁,现在小泽那个宝盒没揭。另一个势力集团就是田原和野田佳彦这个势力集团,他们都是松下政经塾出身。他俩个政治见解也比较相近,所以前原要出野田就会倒向田原,把自己的力量并到田原上。第三个就是鹿野道彦、马渊澄夫,他们除了自己派系以外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归属和挂靠,力量稍微小一点。

  前原诚司竞选的道路并不平坦

  北京大学教授王新生认为,前原诚司竞选的道路并不平坦,能否登上首相宝座取决于小泽一郎,而目前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王新生:首先就是说,要看小泽一郎的态度,从今天(27日)消息来看,小泽和鸠山还是希望协调行动,来支持海江田里,这样的话就小泽名下有140多个议员,这个票数是非常高的。小泽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首选举的走向,他要么就是全力支持一个候选人,要么有可能让他派系的成员自己判断去支持某一个候选人,那样的话我觉得民主党的党首选举还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不过,在高洪看来,重返政治角斗场的前原诚司的胜率很大。

  高洪:因为这个前原诚司原来做过民主党的党首,在民主党里是属于少壮派,战略派人物比较强硬也比较强势,尽管他本人所领导的凌云会只有60个左右的追随的国会议员,但是他可以联合已经宣布出马的野田佳彦,另外它还有一种可能会不会到最后关头和小泽一郎达成妥协,吸纳小泽的票,如果这样的话他就能够稳操胜券;如果不能就是他和小泽集团对决,但是小泽集团尽管人手很多,但是几个侯选人都不是显示出哪一个特强,小泽这个人一向是诡计多端,他会不会压到最后忽然决定再和前原妥协呢?因为小泽年时已高,他比前原大20岁,69岁的年龄不会冒太大的风险,他政治上也输不起。

  前原诚司将采取更现实的态度看待中国

  现年49岁的前原诚司,此前因为非法收受政治献金而辞去了外相职务。在担任日本外相期间,他的"歇斯底里论"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一度被认为是"中日关系麻烦制造者"的前原诚司一旦当选,对于中日关系是福是祸呢?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与前原诚司接触颇多,他表示,前原诚司将采取更为现实的态度来看待中国。

  叶千荣:其实我与前原接触是相当多的,前原自己在他青年时代曾经背着背包到中国各地旅行,这是他亲自跟我做了具体描述,前原是一个把自己的国家利益看的十分重要的政治人物,但同时又是一个非常现实主义的政治家,尤其是中美关系的紧密与否会影响他对中日关系的决策。如果中美关系不断的加强互动的话,事实上日本就会主动的倾向于与中国求同存异的对中外交。

  不管怎样,当地时间29号,随着新党首人选浮出水面,日本5年内的第7任首相花落谁家也将揭晓谜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作者:王宗英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