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新铁路运行图今起实施 京沪特快T110降速未降价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8月28日14:16
  东方网8月28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从今日起,上海铁路局实施第二阶段新列车运行图,对管内京沪、沪宁、沪杭、杭深、沪蓉等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以及京沪、沪昆等既有线列车开行对数、运行速度、到发时间等进行调整。

  记者今天上午在铁路虹桥站采访发现,即将乘坐动车的旅客对所乘列车遭遇降速,多表现出被动接受。而民航在动车降速后是否会渔翁得利,还有待时间观察。

  上海至厦门增加1小时

  根据铁道部调图计划,从8月28日起,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上海铁路局管内沪杭高铁、合宁、合武动车、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等线路的动车都在此次降速降价范围之内。

  降速后,沪宁、沪杭等短距离列车全程时间变化不大,其中上海虹桥至杭州全程最快运行时间由45分钟增至49分钟,南京至合肥全程最快运行时间由59分钟增至63分钟。不过长途动车全程运行时间增加则较为明显。上海虹桥至厦门约增加1小时;上海虹桥到长沙约增加1小时;上海虹桥至南昌约增加50分钟;上海虹桥至福州约增加48分钟;上海虹桥至汉口约增加27分钟;上海虹桥至郑州约增加26分钟。

  列车降速后,票价也随之下调。其中上海虹桥至杭州高铁一等座由131元降至124元,二等座由82元降至78元;上海虹桥至厦门动车一等座由429元降至408元,二等座由357元降至339元;上海虹桥至南昌动车一等座由302元降至270元,二等座由252元降至239元。其他降速列车票价也相应下调。

  降速动车受民航冲击待观察

  习惯了近几年铁路不断提速的旅客,是否习惯此次突然实施的动车组降速?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海铁路虹桥站,采访多位即将乘坐降速动车出行的旅客,发现他们虽然对这一降速表示不习惯,但也只能被动接受。

  一位乘坐沪杭高铁的旅客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铁路降速的情况。“反正出行坐火车都是要花这些钱的,也没有什么选择。”对降速情况不了解可能也和其所乘坐的沪杭线降速降价幅度不明显有关。他所乘坐的G7411次列车现在全程运行时间变为1小时02分钟,二等座票价为82元,较调图前只降速了3分钟。

  而受此次调图影响较大的,当属前往福建、湖南及湖北方向的车次。一位携全家来上海旅游后即将返程的长沙旅客说,他将乘坐的D105次列车调图前是下午发车,深夜抵达终点站长沙的。因为铁路调图的原因,D105次列车会降速50分钟,动车的出发时间也变为上午,因此他们一家在上海就要少玩一天。

  一位乘坐发往福州的D3107次动车旅客则说,他所乘坐的列车在降速后会慢40、50分钟,票价也下调了一些,但至于将来是否会改乘飞机,还要再看看情况。降速后D3107的硬座票价为278元,全程运行时间近7个小时。而上海到福州的航班,其折扣票价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花费在四五百元之间,飞行时间为1小时15分钟。对于追求实惠的旅客而言,降速后的铁路依然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京沪特快降速未降价

  受调图影响,京沪间特快列车T110次的运行时间再次出现调整。原本晚7点半开,第二天上午9点23分抵达的该特快列车,将从28日起提早至晚6点14开车,抵达时间仍为第二天上午9点23分。其运行时间增加超过1小时,不过票价却没有变化。而另一列上海至北京的非动车组列车1462次的运行时间未作出调整。记者昨日查阅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余票信息,发现T110今明几天车票大部分已售罄。

  上海至北京的卧铺动车组列车全部安排在晚8点后开、第二天上午8点前到,上海至北京全程运行时间11小时45分。软卧下铺票价为698元,比原来下降32元;南京至北京南全程运行时间9小时08分,软卧下铺票价为551元,比原来也有所下调。根据安排,D314开行时间为9月1日,D312和D322的开行时间为9月2日。

  作者:庄键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