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升初”成北京市民“很不满意”教育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8日20:01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谢良)21世纪教育研究院28日在京发布的《北京市“小升初”乱像与治理:路在何方》研究报告指出,在该院组织的关于“小升初”状况网络调查中,62%的受访者表示本市“小升初”的状况“非常严重”。而北京市的受访者认为“非常严重”的比例高达85.3%。“小升初”成北京市民“很不满意”的教育问题。

  报告说,北京“小升初”入学渠道包括“占坑班”“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条子生”“电脑派位生”等多种方式,而涉嫌择校的“占坑班”等方式呈扩大趋势,符合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电脑派位方式呈萎缩趋势。调查显示,家长为孩子“占坑”花费巨大,每年孩子就读“占坑班”的费用约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近半,一些家庭为“占坑”花费总计可达10多万元。

  公众惯性择校的价值观偏离、巨大的利益格局以及学龄人口上升等因素,成为小升初择校热问题不可回避的困难。报告指出,“小升初”择校热颠覆了义务教育价值,需规范办学行为和调整“小升初”政策,应进一步缩小学校差距和改革办学体制,建立社会参与监督和教育问责机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一家以教育公共政策研究、教育创新研究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自2003年起逐年出版《中国教育蓝皮书》,以民间视角纪录、探讨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作者:谢良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