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超强台风“南玛都”来袭 > 11台风南玛都消息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部署第11号强台风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1年08月28日20:57
  本网讯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1号强台风“南玛都”将于28日夜间到29日早晨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南玛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将达到12~14级,对东海南部、南海东北部和南部、台湾沿海、福建沿海、浙江东南部沿海的农(渔)业生产将构成很大威胁。为切实做好“南玛都”防御工作,减轻台风对农业、渔业生产带来的影响,28日农业部向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广东6省(市)农业部门和东海区、南海区渔政局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安排防御工作。

  通知强调,当前正值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南海区已开捕,黄渤海、东海伏季休渔也即将结束,“南玛都”带来的强风和强降雨可能对渔民生命财产和渔业生产造成危害,并给在田作物、种植大棚、养殖设施带来不利影响。有关地区农业部门要切实把防御“南玛都”作为当前农(渔)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迅速行动,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强化协调,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广大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通知指出,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海洋、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信息交流和会商分析,密切关注“南玛都”发展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及时通知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域。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核实和报告渔船进港、渔民上岸、渔政船待命、台风登陆、风情、雨情、汛情、应急防御措施实施、受灾和救灾进展等情况,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狠抓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要组织督导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及时加固港内渔船及养殖鱼排,维护渔港设施和堤坝。要组织农民抓紧抢收成熟的在田作物,做好果树、大棚设施和养殖设施等防风处理,及时疏通田间沟渠,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要密切跟踪水稻“两迁”害虫随台风气流迁飞动态,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提早做好病虫害防控准备。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畜禽生产必需的物资储备,落实畜禽圈舍排险加固措施,防止畜禽舍倒塌,彻底清理疏浚畜禽场排水系统,做好排水防涝工作,适时转移易受灾畜禽等生产资料,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和畜禽伤亡。要组织农垦企业、学校、医院和乡镇企业等单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通知最后强调,一旦台风登陆,各级农业部门要及时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结合灾害发生和行业受灾特点,及时完善农业生产自救方案,尽快整理修复水毁农田,指导农民及时排水降渍,促进在田作物正常生长,搞好补种改种,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多方筹集资金,尽快修复因台风损毁的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组织和帮助养殖户及时补充被洪水冲走的鱼苗。要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对参加保险的渔民和农户尽快定损、理赔。要加强对畜牧业受灾养殖场户的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加强灾区动物疫病监测防治,防止重大动物疫病暴发流行,杜绝病死畜流通上市。要组织好救灾种子、种苗、种畜、化肥、柴油、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的调剂和调运,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