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浙江台州打响限购扩容第一枪 专家解读三大疑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9日08:29
浙江台州打响限购扩容第一枪 专家解读三大疑问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浙江台记者陈征北、台州台记者罗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调控风正紧,限购令高悬。25号,浙江省台州市明确提出楼市限购措施,限购潮终于开始席卷二三线城市。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与一线城市的限购令究竟有何不同?

  “台州版”限购令将于9月1号起开始实施,对购房套数有限制,明确规定购房需核查住房情况。

  限购令具体内容包括:市域(含所辖县市区)范围内的家庭、市域范围外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家庭,可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对在市区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内家庭、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市域范围外家庭、不能提供相关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市域范围外家庭,暂停其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市区范围内、新建商品房,这两个条件,把众多惴惴不安的台州二手房卖家和远郊区县楼盘都挡在了限购范围之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面对正在降温的楼市,台州市其实选择了从轻发落。

  杨红旭:这次限购,是在整个楼市降温的过程中,跟前面几次限购情况不一样,很多城市其实是没必要再限购,如果说按照目前台州这个房价已经涨不动了,楼市正在降温,稍微宽松一点也无可厚非,不会对房价上涨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新政明显力度不足,开发商随即表示:压力不大。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沈静文昨晚拨通了台州市大小十余个楼盘售楼处的电话

  某楼盘工作人员:您好,欢迎致电。

  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现在价格是多少?

  工作人员:最便宜的是最低楼层12000多。

  记者:如果开始限购的话还会降一点吗?

  工作人员:我们公司这边倒没听说什么,因为限购这边的话,具体的还没说到各个房产吧。

  记者:9月份之后是不是还会有一些活动,打折什么的?

  工作人员:没有,价格没有的,因为我们这些都卖的已经差不多了,不可能在价格方面做什么文章的。

  某另一楼盘工作人员:你好,欢迎致电

  记者:现在政策出来之后看房的人会变少吗?

  工作人员:那肯定是变少啊。

  记者:9月份之后买的话价格还会再低一点吗?

  工作人员:9月份啊。

  记者:对,不是限购了吗?

  工作人员:9月份我们这边没有折扣了。

  记者:现在有吗?

  工作人员:现在可能有一点。

  记者:限购的影响现在能看出来吗?看房的人会变少吗?

  工作人员:现在看房的人还越多呢。

  真轻松也好,假豁达也罢,开发商对于通知的坦然,似乎有着“经验”的支撑。至少对于限购令实施后可能引起的退房事件,他们并不担心:

  开发商:写的是9月1号开始施行嘛,9月1号的话,它这个发生在9月1号前,如果按照一般通常按法律来说,不追溯过往的,像这个东西肯定是能办的出来的,而且宁波现在就是这么执行的,我想台州应该是这样。像这个已经买了这块应该是没问题,你这个即使是第四套的话应该也没问题,房产证应该是能办得下来,如果这样说的话,其他地方不说,像台州有多少人就是不能办的,这个不太可能的。

  写的是9月1号开始施行,通常按法律来说,不追溯过往的,这个东西肯定是能办的出来的,宁波就是这么执行的,我想台州应该是这样。应该买了就没问题,就算是第四套也没问题,房产证应该是能办得下来,台州有多少人是办不下来的,这不太可能。

  二三线城市限购第一枪打响,台州天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正多昨天傍晚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限购令,如仅限台州市区,那温岭、玉环、天台等其他区域反而会连锁反应呵。”而更多的老百姓,则对限购令表现出了谨慎的乐观。

  市民:我觉得现在房子还是挺多的,然后这个价格还是挺高的,出限购令吧,觉得可能房价还会下降,到时候再去挑选一套满意一点的房子吧。

  市民:可能不会再涨了,但很难说会降,以前也出了这么多措施,你说效果很大嘛,也说不上,不过,有政策有动作总是好的。

  台州版限购令白纸黑字、清清楚楚,然而限购令会否带来恐慌性购房?限购政策今后是否还将大规模蔓延?诸多疑问并没有在限购令中.

  疑问一:为什么选择台州?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8月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台州房价环比下跌0.54%,均价9895元。对此,不少专家认为,台州入选,并不是因为房价涨,而是因为房价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倒不是说房价不够高,而是在非限购城市里面,它的绝对价格是属于比较高的,第一位的是珠海过了万,然后接下来就是台州,它的主要原因是绝对价格比较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则认为,台州被限购,这是它地处高房价片区“惹的祸”。

  杨红旭:这次限购升级我认为主要的重点还是在大都市的周边区域,也就是说是东部的三个都市圈在周边区域,包括北京、天津周边,深圳、广州周边,上海、杭州周边,所以大部分的房价水平是偏高的,我们知道台州周边是宁波、金华、温州、杭州等这些城市已经实行限购了,台州在这一轮中抢先被限购,我认为基本上还是符合东部地区大都市圈周边,投资、投机需求比较旺盛这几个特征。

  疑问二: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是否会大规模蔓延?

  从7月份住建部酝酿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到8月25号,台州率先宣布限购,来自各大分析机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恐慌性购房需求骤然加大。但陈晟认为,“恐慌性需求”并不是限购或不限购的理由。

  陈晟:即使是有一些恐慌性,我觉得很快就会看到它成交量就会下去,平均下来差不多。

  台州的举动会不会成为其他二三线城市效仿的对象?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昨晚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崔天奇采访时表示,台州的限购,情况很特殊,模仿需谨慎。

  顾云昌:台州它是一个70个大城市以外的城市,但由于它地处浙江的发达地区,外来的投资者比例比较高,再加上台州这个地方房价也比较高,决定了台州是二三线之中的首批限购城市,全国有600多个城市,限购的城市也就是几十个,恐怕是1/10左右,所以主要是看房价价位的情况和房价是否过快上涨,外围投资者是不是都,决定限购不限购,房价价格不太高,投资比较不太高,市场比较平稳,那么没有必要再进行限购,在处理限购不限购的时候应该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

  疑问三:限购常有,收效几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将限购令称为“会抓老鼠的猫”,言下之意,如今政策的副作用不容回避。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则认为,在一个又一个城市奔着“限购令”冲锋的时候,其实更需要考虑的,是决策的科学性。

  董藩:单从政策本身来看肯定是有效的,只不过需要一个时间的过程,因为80%以上中高收入阶层在限购线的强制下是要被推出市场的,问题是我们在实施这个政策的时候,必须考虑将来怎么样退出,现在来看没有办法退出,如果将来要取消,必须有一些条件:第一个条件,当我取消的时候,需求不暴涨,房价不暴涨。第二个是什么呢?当我取消的时候,我有一个非常科学的方案来替代现行的限购限贷政策。第三个是什么呢?由于限购限贷导致经济急剧下滑,就业出了问题,反而威胁到社会稳定,所以宏观调控千万要冷静下来,要考虑政策的科学性。

  “台州版”限购令,是一个开始,还是一个小结?开始的,是二三线城市大规模调控的第一步,而结束的,是否是楼市“金九银十”的美好愿景?中国之声将为您全天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