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一汽车站收的士管理费引争议 实行10天叫停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蓝锋 张孟君
2011年08月29日09:38

  8月16日南宁埌东汽车站面向所有出租车开放,每车次收取2元管理费,减少了拒载现象但也带来不少争议

  出租车挑客、拒载曾在各客运站很常见,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南宁埌东汽车站却几乎看不到这样的情况。这种变化源于车站一项改革由过去仅允许少量出租车交数百元办月票进站候客,改为设立出租车候客发车专区,面向所有出租车开放,每车次收2元管理费。不过,8月27日,该收费被物价部门叫停了。对于出租车进站载客,以后是彻底的免费开放,还是退回到“垄断”时代?这引起了出租车行业以及市民的广泛关注。

  行 规:

  出租车买月票才能站内候客

  要想进车站候客、载客,每个月要向车站交几百元管理费,这在出租车行业是“公开的秘密”。南宁各大客运站也都是这么做的,不过收费高低不一,名称也不同,有的叫管理费,有的叫占地费。

  据了解,埌东汽车站此前约与180辆出租车签有进站候客的协议,每辆车需要购买每月500元的月票。其它没有买月票的出租车则不享有在站内候客的“特权”。

  8月16日起,埌东站开始对进入车站的出租车实行新的管理:设在车站天桥下的候客发车区向全市出租车开放,南宁市所有的出租车只要每次交纳2元管理费即可进入车站到指定地点排队候客,有客即走,不得议价,不得拒载,不得拼客。

  改 革:

  新规减少了拒载现象

  8月26日,正值各大中院校开学,埌东汽车站内客流量猛增。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的二楼(天桥上)被设为出租车下客区,一楼(天桥下)被设为出租车候客发车区,车站管理员,出租车协会工作人员,南宁市运管工作人员共十几人在维持秩序,进站的出租车均在指定地点下客、候客,以往出租车在站内拥堵的情景不见了,现场秩序井然。

  “我觉得这样做挺好的,车站不会像以前那么乱了。”正在排队等候乘坐出租车的陈先生说,以前他从车站打车,司机一听路途较近,便要求加价或者干脆拒载。现在这样排队就直接上车,上车后司机很规范地打表,作为旅客他觉得权益更有保障。

  司机陈师傅说,因为他以前没在埌东站交管理费,载客来埌东站后跑空回去是常事,而那些交了管理费的出租车,由于垄断经营,挑客也是常事。“这样放开很好啊,所有的出租车都公平竞争,排到你发车了上客就走,谁也没机会挑客。”

  “现在乘客的投诉明显减少。”埌东汽车站副总经理陈品山说,从16日开始试点以来,车站秩序得到明显好转,交通也相对畅通,目前每天进入候客区的出租车在1000辆以上,拒载、议价、拼客等现象几乎没有了。

  争 议:

  不少司机认为应减免管理费

  尽管车站的秩序变好了,但关于新的管理规定,却仍有争议的声音,争议的焦点就在于每车2元一次的管理费。

  记者当天在现场观察到,在天桥下客的出租车,约一半选择不去天桥下排队候客,而是直接空车出站。有的司机称担心排队候客太久,还不如直接去外面拉客;更多的司机表示2元的管理费比较难接受。“如果乘客只是乘车到航洋国际一带,基本上没有什么钱可以赚。”的哥黄师傅说,交2元钱管理费,意味着司机利润减少,再加上等客时间,不太划算。和他一样,数名选择空车出站的出租车司机均认为,车站应该减收或免收管理费,才能真正体现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服务。

  其实,《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对此也有明确规定:“机场、客运站、港口等旅客集散地和其他人流集散地应当设置出租汽车停靠站。停靠站和上下客站免费向所有出租汽车开放。”一位出租车业内人士称,从法律层面而言,客运站的收费缺乏依据,不过就现实情况而言,客运站也确实投入了设施设备和人员管理,从情理方面也可理解。

  进 展:

  2元管理费被物价部门叫停

  埌东站的改革其他各客运站也看在了眼里,记者8月26日联系另外几家客运站时,有客运站负责人对埌东站的做法表示赞许,认为既从源头上杜绝了拒载等行为,维护了市民权益,也兼顾了客运企业和出租车等多方的利益,有借鉴意义。正在市民猜测这种做法会不会在南宁市的客运站全面推广时,8月27日,事情有了变化。

  当天,有市民报料称,埌东站的出租车进场费取消了。当天下午,记者赶往埌东站看到,前一天秩序井然的排队候车现象不见了,没有购买“月票”的出租车在车站下客后,都不能在车站里载客,只能到车站外去候客,或者空车返回市区。车站天桥下指定的候车区内,一些旅客仍在排队等待。“我们等了好久了。”乘客李先生说,他在天桥下排队等了半个小时,才来两辆车,而他前面还有9个人在排队候车,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搭上车。

  埌东汽车站总经理黄征介绍,2元的管理费的确已被物价部门叫停,车站已恢复以前的管理办法。

  南宁市运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5大客运站以及机场都是采取月票的方式收管理费,交费的出租车才允许进场载客。打破垄断经营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拒载、议价、拼客等违规行为,规范行业秩序,埌东站“恢复垄断经营”的情况显然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他称,该部门计划开展一场行业大讨论,共同探讨出解决此问题的更好办法。

  今报见习记者蓝锋 记者张孟君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