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空军改革飞行学员招收工作 标准等同预备航天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9日14:31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题: 让更多有志青年成为“蓝天骄子”

  空军改革创新招收飞行学员工作纪实

  作者 申进科

  2011年6月30日,正在清华大学调研的中央领导,看望该校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的大学生。已经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的航天航空学院国防生王旭,向中央领导汇报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而且,我要向杨利伟学习,争当一名航天员!” 中央领导高兴地向王旭表示祝贺和勉励。

  揣着飞天梦的王旭,是清华大学第一位成功招飞的本科生。空政干部部部长傅爱国介绍,2011年,空军招飞工作实现“三个首次”:高中生飞行学员高考成绩首次全部达到二本线以上,其中达到一本线的占34.8%;首次在全军大学生士兵中进行招飞,录取了来自全军12个大单位的31名大学生士兵;大学生飞行学员首次按心理选拔总评成绩择优录取,其中“211”工程高校学生35名。

  招收飞行学员,就像选拔预备航天员一样严格正规

  “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都是从空军飞行员队伍中选拔出来的飞行尖子,都是从空军航空大学走出来的优秀学子。

  今年9月1日,被誉为“航天员摇篮”的空军航空大学,将迎来1101名新飞行学员。他们都是空军从全国各地有志青年中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招收的。“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的标准与选拔预备航天员一样高,程序一样的严格正规!”空政干部部副部长曾卫民说。

  在山东,山东实验中学王束铭以643分的好成绩、惠民一中苏春明以607分的好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2011年,山东省共有85名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空军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心理选拔,以及初选、复选和定选三道关,实现了他们的飞天梦。

  在江苏,泰州市陈林、蒋锴、印林海等5名青年学生,凭着过硬的身心条件和优秀的学习成绩,成功跻身空军航空大学。在向飞行员发起冲击的途中,他们仅仅在省内,就经过150多道关卡的严格选拔。身体条件要求很严:连续旋转45圈后思维仍然清晰、模拟飞行时保持手脚协调……后面的体检就更加严格了,从泰州到南京再到北京,必须连过三关。

  战机越来越先进,招飞工作也要顺势改革创新

  “空军招飞高考必须上二本!”这是2011年空军招飞工作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逐年提高招飞文化成绩的原因,是因为战机越来越先进!”空军招飞局局长彭军霞表示,不改革创新,就会制约战斗力水平提高。

  推进招飞工作改革创新,首先是理顺招飞领导管理体制。2008年底,空军决定,将招飞工作纳入人才建设的大系统运行,为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矛盾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是,调整招飞标准条件。在体检标准方面,将以往全部按歼击机标准招飞,细化为歼强机种和轰运直(轰炸、运输、直升)机种两类。

  空军创新招飞模式机制,将应届高中毕业生、地方大学二本以上的毕业生和二年级学生,以及军队院校本科毕业生,全部纳入招飞生源,开招范围扩大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个地市、11000余所中学、近700所军地高校,招飞覆盖面和生源基数逐年扩大。

  “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空军要求招飞更加关注心理素质。”彭军霞介绍,“空军心理选拔专家都选自现役飞行员,三代机飞行员比例占五分之一,不同机种飞行员搭配进行面试,今后还要全面投入使用飞行潜能检测模拟器。”

  不分海陆空,一批优秀大学生士兵“放飞梦想”

  北京卫戍区大学生士兵姜诚怎么也没想到,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征入伍的他,还能有机会当一名空军飞行员。与姜诚一样,2011年,全军有31名大学生士兵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分布范围覆盖了各大军区和军兵种。

  2011年4月,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发出通知,确定从2011年开始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队飞行学员,为我军飞行人才选拔培养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选拔大学生士兵飞行学员的基本条件,除对学历、年龄等作了硬性规定外,还要求选拔对象必须符合军队院校招收飞行学员政治条件和体格检查、心理选拔标准。学员毕业后,根据部队建设需要,分配到海军、空军或陆军航空兵部队任职,并按照有关规定确定职务等级、授予相应军衔。

  曾卫民介绍,2010年初,空军探索试行在大学生士兵中选拔飞行学员。主要从2009年应征入伍的空军部队和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的上万名大学生士兵中选拔,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心理选拔、文化资格审核和政治考核,最终录取了12名大学生士兵飞行学员。

  首批12名大学生士兵飞行学员中,入伍前有10名已经大学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所学专业多为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他们在空军航空大学单独组班,先后完成了入学教育、军政强化训练、航空理论学习等相关课程。目前,已有5人进入高级教练机飞行训练。

  全程“阳光作业”,推进招飞工作公平公正

  “招飞不花一分钱!”这是空军对社会作出的承诺。这一承诺有两个意思:一是,参加招飞学生的食宿、交通费用都由空军承担。另一个是,学生家长不要有其他想法,这也会害了考生工作人员如收受财物、违规操作,都将受到严肃处理;如有贿赂工作人员的行为,立即取消学生录取资格。

  空军招飞包括初选、复选和定选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制定了多项“阳光作业规范”。比如,在集中选拔现场醒目位置,公示所有招飞工作人员的信息和《招飞工作十严禁》,设有多部举报电话。同时,学生还要填写《廉洁招飞情况调查表》,签字后自行寄到上级纪检部门。

  在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复选时已不像以往那样手工填写各种表格,而是直接将结果输入计算机,主控室可随时调阅每名学生的情况,分析整体质量,控制进度,还可对各个科室实行视频监控。目前,空军所有选拔中心都用上了这套系统。空军招飞局调查显示:2011年,在整个招飞过程中没有发现一起违规违纪问题。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