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更迭 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野田佳彦当选日民主党党首 灾后日本社会趋成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9日17:52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菅直人26日才宣布辞职,民主党新党首的选举就紧锣密鼓展开。电视演讲,新闻发布,五位候选人在短短3天开始了激烈的竞争角逐。今天(29日)中午,原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以215票当选民主党新任党首,如无意外,明天他将顺利接任日本下一任首相职务。

  早就是民主党内定人选

  不是民调高挑的前原诚司,不是小泽力挺的海江田万里,身为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此番胜出被认为有些意外,但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介绍,其实民主党内定的人选早就是野田佳彦。

  张季风:6月初不信任案被否决以后,党内就一致推选的是野田佳彦来做菅直人的接班人,这是当时已经定下来的。

  经历了地震与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考验,如何稳定与恢复经济是日本的头等大事。身为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在灾后重建中获得更多表现机会。

  张季风:地震一开始,他马上就拨下去约380亿紧急款马,几乎第二天就拨下去了。5月份第一次补充预算案4万亿顺利通过,接下来是7月份第二次补充预算案2万亿又顺利在国会通过了。财政这个角度来讲,对抗震救灾是没有断档的。此外,野田佳彦在应付日元升值这方面表现得也比较好,包括地震之后出台的一次政府干预,前一段时间的政府干预,包括建立应付日元升值的基金,做得还是挺到位的。

  无论谁当选下一任首相,都要尽快通过今年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在日本“扭曲国会”的现状下,一直担任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获胜也许能更好地弥合两院差异,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

  野田佳彦将在明天举行的众院全体会议上被指定为第95任、第62位日本首相。

  灾后日本社会更趋成熟

  野田佳彦现年54岁,参选前一直担任日本财务相,被日本舆论称为经济通。野田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系,后又入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松下政经塾学习,曾以29岁即当选而打破日本议员当选年龄记录。野田在对外方面以及军事方面是一个强硬派人物,他出身军人世家,其父亲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最精锐的第一空挺团(空降团)自卫官。而野田从小是在千叶县船桥市的自卫队家属大院里长大的。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属民主党内年轻议员组成的野田组核心人物,与千元成了一样,野田主张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也被称为亲美派,他在领土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并认为甲级罪犯并为战争罪人。

  野田佳彦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持保守强硬态度,但据说他本人为人低调,曾批评过前首相小泉在政治上夸夸其谈的作风。3天的竞选时间里民调优势明显的前原诚司没能抢去野田佳彦的风头,得到小泽一郎支持的经济大臣海江田万里也以38票的差距败北。张季风的分析认为这样的结果似乎说明,日本民众在灾后重建中更加清醒和成熟,政治家口头上华丽的许诺已经不能得到他们的选票和支持。

  张季风:他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较务实,属于那种有尖不露、不是很张扬的人。他做事比较低调,不像前原这么张扬,他俩正好是一个比较鲜明的对比。现在日本这个社会看来也是逐渐的开始成熟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