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更迭 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野田佳彦成日民主党新党首 媒体称其泥鳅的胜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武勇
2011年08月29日19:04
8月2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总会(党首选举大会)上,野田佳彦(左)当选民主党代表后接受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的祝贺。 新华社/路透
  8月2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总会(党首选举大会)上,野田佳彦(左)当选民主党代表后接受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的祝贺。 新华社/路透

图表:日本民主党新党首野田佳彦。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图表:日本民主党新党首野田佳彦。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网东京8月29日电(记者 冯武勇)"泥鳅想学金鱼也没用,我也不想变成金鱼。"29日日本民主党代表(党首)竞选演讲中,候选人野田佳彦抖了个包袱,台下民主党议员席中发出一阵笑声。

  确实,仅从仪表看,5名候选人中,野田显得最"土",尤其与外表光鲜的前外相前原诚司、高大挺拔的经产相海江田万里形成鲜明对照。

  野田是最早表明出马意向的候选人,早在本月初,他就在《文艺春秋》发表政策构想,可谓先声夺人,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等党内主流派也早早表明推选野田的意向。不过,随着昔日盟友前原诚司宣布出马,以及掌握党内最大派系的小泽一郎力挺海江田万里,野田一时间选情不妙。

  日本媒体29日公布的摸底调查显示,第一轮投票中,海江田得票有望过百,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但到不了半数,而前原和野田的"基本票"均在六七十票之间。前原和野田谁能闯入第二轮难以预料。

  11时,代表选举正式开始。5名候选人依次上台发表竞选演讲。前原的演讲更像检讨。他花费很大篇幅解释接受外国人政治献金问题,同时反省了自己的性格缺点,提出今后要"脱胎换骨"。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的演讲激情四射,但他党内资历较浅,这次出马基本是为以后政治前途扩充实力。海江田或许意识到第二轮投票不可避免,讲话四平八稳,试图减轻"反小泽"阵营的疑虑。69岁的农林水产相鹿野道彦的发言同样饱含激情,但内容流于泛泛。

  野田显然有备而来,演讲稿文采斐然,又极具针对性。他以"泥鳅"自比,强调自己的低调、务实,同时安抚年轻议员,"我上台后,支持率暂时也不会高,所以不会解散众议院"。此话暗地针对同为党内主流派的前原。之前,一些没有选举地盘的民主党议员担心,如果前原上台,可能借助"人气"解散众议院。

  野田同时为第二轮与海江田的对决做好铺垫。他向小泽派阵营宣称,当选后不会拉一派、打一派。野田还表示,民主党2009年上台时提出的施政公约大方向不变,以此安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一派和小泽派中的“公约原教旨主义者”。

  12时40分左右,投票开始。民主党议员顺次上台领票,当场写票后投入票箱。13时30分,第一轮投票结果宣布:有效选票共395张。其中,前原获得74票,马渊获得24票,海江田获得143票,鹿野获得52票,野田获102票。

  野田的这一第二高得票数顿时引来台下的惊叹声。对于熟悉民主党内势力分布的人看来,这一超出预期的高票数意味着野田在第二轮投票已有胜机。据日本媒体报道,选前,野田阵营与前原阵营已私下达成交易,无论谁进第二轮,另一人将全力支援其与海江田对垒。而马渊曾是野田派系的得力干将,一度亲如兄弟。

  第二轮投票前,野田和海江田再次登台发表简短讲话。海江田的讲话则显示出底气不足。

  14时30分左右,第二轮投票结果公布。有效票392张,其中野田获得215张,海江田177票。主持人宣布,野田当选民主党新党首。沐浴在闪光灯中的野田起身,鞠躬致谢。

  野田再次登台发表当选感言。他以滚雪球上山形容执政之难,呼吁民主党内对立阵营放下恩怨,共克时艰。“两年前,民主党实现了政权更迭,但是,民众对政权更迭如何评价,关键要看今后两年,”野田说。

  30日,如不出意外,现年54岁的野田将在国会首相指名选举后成为第62位日本首相。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