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更迭 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野田佳彦入主首相官邸应不会影响中日合作大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9日20:52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野田佳彦当选新党首。8月30日,日本国会将对新首相进行指名,日本将诞生第95任日本首相。图为野田在当选后召开记者会。中新社发 孙冉 摄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野田佳彦当选新党首。8月30日,日本国会将对新首相进行指名,日本将诞生第95任日本首相。图为野田在当选后召开记者会。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国际观察:野田佳彦入主首相官邸应不会影响中日合作大局

  作者:李亚南 刁海洋

  29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出现戏剧性一幕,此前并不被看好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先输后赢”意外当选。民调呼声很高的前外相前原诚司首轮即遭淘汰。首轮得票领先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在第二轮投票中,以38票的劣势败给野田佳彦。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分析指出,野田的“意外”获胜实则是民主党内“反小泽派”战术的成功。“反小泽派”首先推出两名候选人参选最大程度地吸引选票,确保“小泽派”的海江田无法在首轮获胜。而在第二轮中,前原的支持者会把票转而投向野田,加之“反小泽派”还成功争取到了支持马渊澄夫和鹿野道彦的中间派选票。这才将野田顺利“扶上马”。

  但也有分析认为,此次“小泽派”支持的海江田万里竞选失利是小泽一郎在党内地位和影响力下降的体现。民主党内部派系纷争严重,“小泽派”、“反小泽派”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派”都在民主党内占有一席之地。小泽作为民主党获得执政权的最大功臣,曾在党内“一手遮天”。但在去年9月的党首选举中,小泽一郎败给菅直人,“小泽派”首现颓势。菅直人上台后坚持“去小泽化”路线,于今年2月停止了小泽的党员资格,进一步削弱其影响力。

  野田佳彦于1980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系,后进入“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松下政经塾学习。29岁即当选国会议员从而创下日本最年轻议员的纪录。2010年担任财务大臣。

  高洪认为,野田有较长的从政经历,说话慎重,为人老道,是一位经得起政坛摔打的政客。野田上台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实现党内团结和政权组合。他曾主张民主党和自民党、公民党实现保守的政治大联合,以期改变“扭曲国会”的现状,但当时这一主张遭到自民党的反对。在成为首相后,野田很可能为实现大联合的目标而进行更大的努力。

  在防务、外交方面,野田秉承了“松下政经塾”的强硬风格,是民主党内鹰派人物的著名代表。他在领土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并认为“甲级战犯并非战争罪人”。有分析担忧,其当选日本首相增加了中日关系的不确定性。

  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旅华学者卓南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野田的对华态度并不会影响中日合作的大方向。近年来日本经济十分困难。野田是内阁财务大臣,十分了解日本的经济现状,因此他也不会忽视中国对于日本经济的提振作用。高洪同样表示,野田的上台对中日关系影响并不大。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要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与中国的良好合作对于日本自身的发展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