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标准个税9月1日实施 北京229万人不需再缴纳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30日15:07

  北京229万人不需再缴个税

  新标准个税将在10月份的纳税期缴纳

  北京万人不需再缴个税

  本报讯(记者姚丽颖)新个税法即将于9月1日实施。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上午的修改后个税法以及实施条例说明会上表示,个税免征额的提高,将惠及北京市470万纳税人,约有229万纳税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约201万人税负相应降低。预计新标准个税将在10月份的纳税期缴纳。

  9月后取得收入按新规缴税

  据介绍,此次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修改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工薪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

  二是工薪所得税率表由9级简并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最低一档税率由5%降为3%;

  三是调整了适用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税率级距;

  四是涉外人员附加减除费用标准由2800元调整为1300元,总的减除费用标准维持4800元不变;

  五是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由现行的次月7日内延长为次月15日内,与现行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一致。

  执行时点上,是指9月1日起实际取得的工资,按新标准纳税,应该是在10月份的纳税期缴纳。

  229万人将不用缴个税

  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郝硕博表示,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惠及北京市470万纳税人,其中包括30万个体工商户等。工薪阶层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57%下降至28%,约有229万纳税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此外还将有部分高收入者增加税负。

  事实上,工薪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还要先去除纳税人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按国家有关政策,该费用免征个人所得税),然后再按新的减除费用标准扣除3500元。“三险一金”,是指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不过,相关财税专家表示,由于每个人缴纳“三险一金”的标准不同,因此对应的无须缴纳个税的月薪水平也不尽相同。具体的“免税月薪”水平是一个区间,下限约4000元,上限约为6000元。

  明年税收影响预计达4%

  “新个税法的实施影响深远,特别是将改善当前的经济消费结构”,郝硕博分析说,由于工薪收入阶层受惠幅度较大,减税后会增加边际消费倾向,同时个体工商户的核定征收标准大幅下调40%,因此长期来看,北京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都将发生变化。

  据测算,实施新个税法将使北京今年税收减少26亿元,从全口径2300亿元的税收额度计算,影响约1%,“但明年来说影响将加大。”

  此外,为保证每一个纳税人切实享受新个税法的实惠,市地税系统已将个人所得税政策变化和工作部署逐级传达到全统每个科、所,纳税申报信息系统修改工作正在进行,确保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能够通过修改后的信息系统及时办理纳税申报相关事宜。此外,纳税人可以通过市地税局和区县局(分局)网站、“12366”热线等纳税服务平台,了解新个税法的内容。

(责任编辑:范吉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