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火星登陆行动或把农民厨师纳入宇航员编制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31日05:09
参加“火星500”项目的人员在模拟火星空间中已经呆了454天
参加“火星500”项目的人员在模拟火星空间中已经呆了454天

  5年火星之旅吃什么呢?

  农民和厨师可能当上宇航员?

  美国的首次火星登陆行动可能会把农民和厨师纳入宇航员编制,为的是解决登陆火星任务中的一大难题宇航员的食物供应。宇航员们的太空生活也有望随之改善。

  太空舱中开展“大生产”

  在今年的美国化学学会年会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空食物系统实验室的马娅·库珀博士表示,登陆火星的任务将为期五年,在这段时间里,每一位宇航员都需要约3000公斤食物。这是个必须面对的挑战,需要新的解决方案。

  目前,科学家们正考虑在飞船上配备高科技菜园,让宇航员们通过种植作物为自己提供食品。这样一来,即将飞往火星的宇航员们就需要具备相当的烹饪技术,利用收获的食材做出多样、可口的菜肴,告别令人乏味的食物,用美食振奋人心。这些宇航员们因此也需要比他们驻国际空间站的同事们了解更多饮食方面的知识。

  据悉,这种生物再生系统中所种植的植物将是“多功能”的,因为在充当食材的同时,它们可以在生长过程中为宇航员供氧气,同时吸收舱内的二氧化碳,甚至可以净化水源。理想情况下,这些植物的各个部分都不会被浪费,它们将易于种植且不会占用太多空间。

  经检测,有十种蔬菜或水果具备成为太空作物的潜质,它们分别是生菜、菠菜、卷心菜、胡萝卜、萝卜、番茄、大葱、灯笼椒、草莓以及一些新鲜草药。

  解决食品供应问题的另一个方案是,在宇航员抵达火星前,先行向火星发射一些能够长时间保存的食物,为宇航员们在火星的长期驻扎提供食物储备。有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希望在21世纪30年代登陆火星。

  宇航员饮食在不断改善

  在1961年,人类的第一位太空人尤里·加加林吃的是硬馅饼和鱼子酱。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宇航员们食用的是经冰冻的食物块以及管状的黏稠营养物。

  20世纪60年代末,宇航员们终于在太空吃上了热食。到了70年代,他们基本就能吃到自己喜欢的食物了,大概有72种食物可供选择,部分食物可以被储藏在舱载冰箱里。

  近些年来,宇航员们的太空生活条件又有了提高。他们能够在早餐时吃到炒鸡蛋,喝上咖啡。能够享用点心、蛋糕及巧克力。午餐和晚餐时,他们有了更多美味的选择,包括烧鸡盖饭和肉饭。这些美食都是之前做好包装起来的,只需加热几分钟便可食用。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