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历史认识分歧领土争议持续 野田中韩外交受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31日08:28
历史认识分歧领土争议持续 野田中韩外交受考验


  8月30日下午,日本民主党新代表野田佳彦在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第95任、第62位首相。根据日本国宪法,首相选举以众议院结果为准,因此野田佳彦当选首相已成事实。图为野田佳彦在众院全体会议当选后起身感谢。

  中新网8月31日电 即将出任日本新首相的野田佳彦计划重新调整日美关系,并希望全力构筑与中韩两国稳定的外交关系。日本共同社对此评论称,中韩两国被认为对野田的历史认识表示关切。由于日本与中韩两国之间存在钓鱼岛、竹岛(韩国称独岛)等领土争议问题,野田的外交手腕将备受考验。

  在8月15日二战战败国日本投降日,野田重申,被称为甲级战犯的人并非真正的战争罪犯。此番言论招致中韩两国的反弹。对此,野田在30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我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认识问题。我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野田的访华及韩国总统李明博的访日能否实现将成为焦点。

  野田将于9月下旬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希望以此为机实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各国首脑的初次会面。不过由于日本从安倍晋三就任首相以来以约一年一次的频率连换5位首相,美国报纸揶揄日本首相是“旋转木马”,其他各国也冷眼看待。

  日美关系方面,鉴于菅直人9月上旬的访美计划被取消,野田的正式访美能否尽早实现将成为焦点。关于日美间悬而未决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县内搬迁问题,野田虽然表示将遵循日美协议,并致力于减轻冲绳的负担,但具体如何推行尚无眉目。

  野田此外还面临着朝鲜绑架问题以及由福岛第一核电站引发的形象受损等问题。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