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超强台风“南玛都”来袭 > 11台风南玛都消息

“南玛都”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 台风警报解除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8月31日09:03
“南玛都”登陆晋江减弱为热带低压 台风警报解除
  
东南网8月31日讯 据泉州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南玛都”
 
  东南网8月31日讯 据泉州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南玛都”今日02时20分登陆福建晋江沿海,05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北纬24.5度,东经11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央气象台今日06时解除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南玛都”未来强度继续减弱。

  受“南玛都”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预计今天泉州沿海偏南风6-7级,阵风8级;1日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今天泉州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日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2日,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本网见习记者 陈颖)

  “南玛都”将带来持续强降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31日讯“南玛都”似乎很不愿意上岸。昨日一整天,它都在台湾海峡流连,一度有6个小时是原地打转。

  该面对的终究还得面对省气象台昨日17时预计,“南玛都”当夜会在惠安—龙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降为热带风暴或热带低压。不过,截至今日凌晨1时,都还没有登陆迹象。

  气象专家表示,9月仍属于台风季节,可能还会有1~2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我省,预计大致出现在中旬中前期、9月末至10月初。而秋台风甚至要比夏台风更复杂,影响我国近海台风的几大天气系统会处于博弈状态,各种影响因素汇聚,往往使台风的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多端。

  记者另从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南玛都”到来之前,两天来的风雨已对泉州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18万元,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825万元。

  风之部署 后续强降雨 泉州仍是主要区域

  30日上午,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在省防指召开防御“南玛都”第四次会商会,对防御台风带来的暴雨和次生灾害工作做安排部署。省防指提醒,鉴于泉州、莆田、福州、宁德沿海一带已发生较强降雨,后续强降雨主要仍将落在这些区域,要集中精力做好暴雨及次生灾害的各项防御工作。

  当晚,泉州市代市长黄少萍和副市长洪泽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防抗台风工作。黄少萍强调,台风登陆与否已不是主要矛盾,各地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放在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上,同时沿海县市要注意做好回港渔民的安置工作,要实现“零伤亡”。

  国家防汛抗旱工作组一行,日前也到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督导防御第11号台风“南玛都”工作进展情况,对泉州防御台风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此外,省教育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贯彻张昌平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的要求,要求各市、县(区)教育局应认真根据“各地的气象情况,适当作出推迟开学的决定”。

  风之影响 泉州直接经济损失 1818万元

  由于“南玛都”有西南季风的支持,水汽源源不断汇入,尽管风力减弱,但其带来的降雨却影响“深刻”。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全省还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昨日,省气象台还继续发布“福建省沿海地区和台湾海峡热带风暴警报”、“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受其影响,泉州昨日已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今日凌晨0时,全市过程雨量在100到300毫米的有14个点,过程雨量在50到100毫米的有26个点;德化石牛山,雨量则高达318毫米。

  据防汛部门统计,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德化、永春、洛江、南安等地。短历时强降雨对泉州造成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从8月28日到昨天,泉州共有13个县(市、区)受灾。全市紧急转移4.64万人,受灾人口1800人,作物受灾面积0.601千公顷。全市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818万元,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825万元。

  此外,恰逢天文大潮,昨天中午12点40分,泉州大桥最高潮水位4.23米,一度超出警戒水位0.43米。崇武沿海昨天中午12点10分最高潮水位3.65米,超警戒水位0.15米。

  风之分析 原地打转六小时不上岸 “南玛都”咋啦?

  按照早先气象部门的预测,“南玛都”本应于昨日上午登陆晋江一带。可到了昨晚,“南玛都”还在海面上转悠,就是不上岸。它为何“步履蹒跚”?

  气象专家分析认为,首先,原本身强力壮的“南玛都”,在吕宋和台湾两度撞山后,结构受到致命破坏,导致强度迅速减弱。昨日5时,“南玛都”在台湾海峡海面减弱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9级(23米/秒)。随后,“南玛都”行进更加迟缓,甚至原地不动。至20时,台风中心风力已下降为8级(20米/秒)。

  其次,“南玛都”深陷各“势均力敌”的天气系统,没有一个“强势”的引导气流,导致“南玛都”走走停停。29日16时~17时、21时~22时,它两次回旋少动;30日上午9时前,原来一直坚定往西北方向朝泉州沿海逼近的“南玛都”,到9时以后却突然大拐弯,与原方向偏差90度,朝东北方向去了。30日10时~15时六个小时中,“南玛都”又回来一直盘旋在晋江市东南方向大约50公里的台湾海峡内;30日16时~20时五个小时,“南玛都”又位居晋江市东南方向大约43公里的台湾海峡内,不肯挪动半步。

  第三,由于台湾海峡水温较之前其路经的海面水温较低,因而,“南玛都”进入台湾海峡后,威力一直无法再度增强,相反还缓慢减弱。更重要的是,由于“南玛都”既受西侧大陆高压系统的影响,又有东面、南面等高压系统的制约,多个系统相互“推搡”,才一度导致“南玛都”原地打转。(记者 吴月芳 蔡镇金 薛辉 李薇 见习记者 周锡银 邱也栩 实习生 翁璇 通讯员 郭晓萍 张盈盈 林中涛 陈蒸 陈德钧 柯俊明)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