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致命禽流感今秋可能再暴发 或传中国中部和北方

2011年08月31日09:35

  来源:郑州晚报

  致命禽流感

  今秋可能再暴发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

  禽流感变异病毒正蔓延亚洲

  可能传播至我国中部和北方

  已对其进行有效监控

  还记得2003年那场举世关注的禽流感吗?如今,病毒的身影又若隐若现。2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表声明警告,今年秋冬季有可能再度出现的大规模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可能传染至人类,并对人类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险,呼吁世界各国为此做好准备。30日,FAO动物卫生部门官员斯林根伯格表示,新型变种禽流感病毒仍在中国南方传播,并有可能传播至中部和北方地区。

  禽流感再现 变异病毒正蔓延亚洲

  2003年至今,禽流感已殃及4亿多只家禽,全球经济损失预计达200亿美元。尽管禽流感已过了2006年的高峰,但最近又有抬头的趋势。FAO表示,目前禽流感病毒仍在6个国家活跃。2008年,H5N1禽流感病毒开始新一轮扩散,速度大幅加快。2010年至2011年,就出现了800宗感染案例。

  FAO称,有迹象表明,H5N1禽流感的变异病毒正在亚洲蔓延。在今年春天暂停给家禽接种疫苗的越南,其中部和北部大部分地区已被新型H5N1禽流感病毒侵袭。新型H5N1禽流感病毒在越南的蔓延会对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构成直接危险,并危及朝鲜半岛及更为遥远的日本地区。此外,野生鸟类的迁徙有可能将病毒传播到其他大陆。

  FAO兽医领域的高级官员卢布罗斯表示,本次禽流感传播将和候鸟迁徙相关,而且将帮助禽流感病毒进行长距离的传播。过去24个月,在一些已经几年没有出现H5N1病毒的国家,再次在家禽和野生鸟类身上发现病毒。

  野生鸟类可能会携带该病毒,人类的家禽生产和销售行为会将此进一步传播。

  卢布罗斯表示,今年秋冬H5N1禽流感疫情有可能会再暴发,人们有可能“意外地在自家后院发现病毒”。H5N1禽流感在孟加拉国、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依然“根深蒂固”,这些国家可能面临最大风险。

  今年秋冬 禽流感疫情或再暴发

  斯林根伯格介绍,目前H5N1-2.3.2.1病毒正在中国南方流行,特别是稻鸭养殖地区。已经“找到”向中部和北方传播的路。

  斯林根伯格称,在中国,通过质量控制、疫苗接种等方式,已对H5N1病毒进行了有效的监控。

  他说,今年秋冬或暴发的疫情,有传播至人类的可能,不过涉及的地区有限。全球不少国家都有早期监控和应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机制,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的情景不会重现。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尚不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这份声明。

  ●背景链接

  H5N1禽流感病毒已致死331人

  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禽流感病毒在罕有的情况下,会跨越物种感染人类。

  1997年,香港发现人类能够感染禽流感。随后,亚洲地区一直有零星的禽流感暴发。2003年开始,禽流感在东亚地区包括中国大陆、越南、韩国、泰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严重暴发,并造成感染者丧生。

  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H5N1禽流感病毒最早出现在2003年。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报告有565人感染该病毒,其中331人死亡。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