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同心2011网络媒体西藏行

英雄城的希望中学:重藏语文扬藏文化

作者:饶春艳
2011年08月31日11:03

      8月24日下午,"同心·2011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走进江孜闵行中学教学楼,藏文老师正在授课,课堂没有桌椅板凳,老师和学生都盘腿坐在卡垫上。藏文老师在授课前整理衣装,将礼帽摘下放置一旁,用言行感染每一位学生。这是藏文兴趣班的一个场景。这所英雄城里的希望中学,正用现代教育与藏文化传统共同培育西藏未来的希望。  坐落在江孜县宗山城堡脚下的闵行中学是上海市第三批对口支援西藏的项目。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和上海市闵行区各出资300万元兴建的这所希望中学,如今已是日喀则地区颇具规模和影响的综合性中学,具有高中职业教育和"2+1"模式初中职业教育班。我们前往采访的那一刻,学校老师正在准备迎接国家对西藏基础教育的检查,他们在教学楼墙壁上贴上了西藏吉祥八宝图。

       授课老师正在向学生们讲授藏语敬语,老师说:"藏民族在日常生活交往中的很多场合都会使用敬语,比如对人的称呼,人与人之间交谈使用敬浯,不仅指下对上、幼对长、学生对师长,而且父母对子女、上级对下级等说话,都提倡使用敬语。"

         江孜闵行中学校长次仁多吉告诉记者,学校除了定期的藏文课以外,还开设了这样的藏文兴趣班,每周一到周五的课余时间授课,内容包括了藏语敬语的使用、藏文书法练习、藏文化的普及等等。  让次仁多吉最感骄傲的,还是学校的文化长廊,空白的走廊被充分利用了起来。这里介绍藏文化起源,并通过一些西藏历史人物和当代知名人物来激励学生,例如规范藏语言文字的吞米·桑布扎,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以及藏族历史学家和文学家恰白·次旦平措等等的故事和格言。

        14岁的德吉卓嘎家在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热乡,她是第一次来上藏文兴趣班,一来就喜欢上了。德吉卓嘎的父母都是农牧民,希望女儿能学好文化知识,她自己也希望能练习好藏文书法。与德吉卓嘎一样的是,江孜闵行中学能接纳2100多名学生,而95%以上的学生来自农牧区,孩子们享受着政府的包吃、包住、包学费政策。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江孜闵行中学校长次仁多吉说,这是学校努力的方向之一。老师们正在排练传统藏戏《扎西雪巴》,学生们每周二、周四,也通过跳锅庄的方式代替课间操。  江孜闵行中学在沿袭传统文化的同时,与上海闵行中学建立了"手拉手"关系。先进的教学方式和远程教学经验,将给英雄城里的希望中学,带来更好的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