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大主教发私人邀请 南非议论给不给达赖发签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8月31日13:53
  据8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南非前大主教图图27日称,已邀请达赖参加他10月在南非举办的80岁生日聚会,并称“达赖已接受了邀请”。这在南非引发到底给不给达赖发签证的大争论。南非内政部29日发布消息称,尚未接到达赖的签证申请,如果接到申请,将“按正常程序处理”。南非2009年曾因“担心影响和中国的关系”,拒绝了达赖的访问签证申请,因此,此次南非政府如何决定备受关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30日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据南非《星报》30日报道,南非驻印度大使馆29日已经接到达赖要求访问南非的签证申请。但南非通讯社30日引述南非内政部前一天的表态称,“尚未接到达赖的签证申请”。内政部称,已经注意到“媒体报道说达赖递交了签证申请”,为此内政部负责签证的部门已两次与驻印度大使馆联系确认。驻印度大使馆表示,如果收到达赖的签证申请,将与内政部一起处理。内政部发言人罗尼?马莫帕29日表示,一旦达赖递交申请,南非驻印度大使馆将通知内政部,内政部将“按照正常程序处理达赖的签证申请”。南非通讯社称,南非政府对是否向达赖发签证“犹疑不决”。

  此事缘起南非前黑人大主教、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斯蒙德?图图。他27日对媒体表示,已经邀请“好朋友”达赖参加他将于10月7日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举行的庆生活动,并称达赖已经接受了他的邀请。图图说,“很高兴达赖接受了邀请,希望南非政府为达赖办理有关的旅行文件”。之后,达赖驻南非的代表也确认收到了图图发出的邀请。南非《星期日时报》29日以“南非必须给达赖发签证”为题报道称,达赖今年6月已经递交签证申请,迟迟没有结果。但南非驻印度大使馆之后称没有接到过达赖的签证申请。因此,达赖的代表称29日将再次递交签证申请。报道还引述未经证实的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官员表态称,南非若给达赖发签证“有损害两国关系的危险”。南非《开普敦时报》29日报道称,图图办公室代表26日曾带着达赖的申请材料到内政部开普敦办公室,但没有获得签证。内政部官员表示,达赖的签证不能在南非国内申请。而南非驻印度大使馆表示,在未得到国内许可之前,达赖不能递交签证申请。

  “该不该给达赖发签证”在南非政界已成为“烫手山芋”,执政部门均不愿做出正面回应。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发言人称,这是图图的私人邀请,是内政部的事情,不应该将之政治化。南非总统府发言人和外交部发言人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南非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则借此抨击现政府,称图图有权邀请达赖,希望政府“吸取以前的教训,并慎重考虑”。2009年,达赖也曾经试图访问南非,参加与南非世界杯有关的和平会议,但南非政府最终没有向达赖发签证。南非政府人士称,“担心发签证会惹怒中国这个主要的贸易伙伴”。但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之后称,欢迎达赖访问南非,此前没有给达赖签证是因为“政府内部的沟通存在问题”。

  2008年,图图曾就西藏问题发表声明,支持达赖,呼吁各国元首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此次“邀请达赖庆祝生日”也引起南非网友热议。在南非《星期日时报》的相关报道页面下,一匿名网友称,图图大主教不该利用自己的声望过于干涉政治,“以过生日为名牺牲国家的外交关系,不是自私吗”?图图近日还因提倡对在南非的白人征收“种族税”饱受争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0日也称,南非内政部称将“按照正常程序处理达赖的签证申请”的表态非常微妙。尽管图图和达赖喇嘛竭力淡化事件的政治因素,营造一种轻松私人聚会的氛围,但他们不可能不知道个中要害,即此举将给“当局”以政治难堪。目前,中国是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进口国,南非最近还接受中国邀请加入“金砖国家”,这使得比勒陀利亚不得不小心翼翼,避免在这一敏感问题上触怒北京,损害至关重要的对华关系。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