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相声演员杀人后逃亡16年 澡堂当抹澡工按摩赚钱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9月01日04:18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晨报 联合出品
抹不脱
抹不脱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晨报 联合出品

  冲动是魔鬼,能说相声还会开馆子的崔某,竟一时冲动杀死了楼上邻居。逃亡16年,为了躲避追查,他一不敢说相声,二不敢当厨师,躲进澡堂子里当起了抹澡工。可惜,杀人命案,是抹不脱的。与崔某的“低调”不同,邓某在逃亡期间还敢去嫖娼。最后,他同样没逃脱法律的制裁。

  昨日,逃亡了16年的崔某被押回重庆。

  相声演员杀人后,躲到东北的澡堂子里当起了抹澡工

  冒用他人身份证在西北东北躲藏16年,还是没跑脱

  抹 脱

  昨天,崔某被押解回万州,他将为16年前的一起杀人案负责。在这16年逃亡生涯当中,他掩饰自己相声演员的身份,成为推拿按摩馆里的顶梁柱。

  面对审问精神崩溃

  这是发生在8月14日晚的一段对白。地点在新疆。一名重庆籍逃犯面对民警的盘问当场崩溃。

  “你是陈耀明?”

  “是。”

  “家住河南信阳市?”

  “是”

  “信阳市管哪些县?”

  “……”

  “你家里面还有哪些人?他们多大的年龄?”

  “……”

  “不要问了,我是杀人犯。”

  8月14日凌晨,在新疆哈密市公安局七角井派出所一碗泉武装检查站,当乌鲁木齐开往甘肃静宁的牌号为甘L30522长途客运汽车被执勤民警拦截,面对民警的的盘问,半个月前刚满55岁的男子突然精神崩溃,举起双手向民警做出了一副坦白状。

  该男子是万州人崔某。

  相声演员犯下命案

  崔某曾是万州区曲艺团的相声演员兼节目主持人,不但口才出众,而且多才多艺,尤其擅长管弦乐器。当年,他在工作之余经营一餐饮店,因与邻居产生矛盾,挥刀将邻居方某捅死后亡命他乡。

  对于16年前的这起凶杀案,万州警方很多民警和万棉厂的很多居民都记忆犹新。而崔某至今仍记得每一个细节:当年,他住在万棉厂,餐馆就在宿舍楼下,主要经营火锅。

  在经营过程中,楼上的一些邻居对餐馆油榨肥肠产生的油烟和气味有意见,采取从上扔物品砸摊子、放火烧塑料棚等方式进行抗议。崔某曾通过语言、在楼道墙上写劝告语、买了几把砍刀在家门口磨等多种方式警告这些邻居,都没起到作用。

  1995年5月14日晚9时许,楼上有居民朝火锅店的顶棚又砸下了一个酒瓶。这时怒火中烧的崔某提起平时用来磨刀示威的那把马刀,直接来到邻居方某家门口,一边用脚踢开防盗门,一边大声叫:“出来,成天没完没了的,今天给你最后通牒,下次不客气了。”

  方某打开门后,双方语言激烈,很快就打斗起来,结果,他挥动马刀朝着方某身上连刺三刀,致其死亡。

  西北东北四处逃窜

  16年来,他的逃亡足迹遍及四川、陕西、甘肃、新疆、辽宁等多个省区,并且放弃自身才艺,干起了推拿按摩,而且在辽宁省大连市的多家养身馆干了13年。

  在这16年里,警方和方某的亲属都没有放弃追踪:警方曾先后组建过三个专案组;方某的亲属为缉拿凶手,四处奔走。

  逃亡了16年,崔某已经不会说重庆话了。但他很健谈,说起自己的逃亡经历,他有点滔滔不绝。

  案发后,崔某回到店里把2000多元营业款揣在身上,来到枇杷坪父亲的坟前,独自躲藏了一晚。第二天,他逃到开县乘车到四川万源市,再乘火车经陕西安康到达了西安市。

  逃亡一个星期后,钱快用完了,他决定先在西安找事做。虽然是一名相声演员,自身形象也不错,而且擅长乐器,但他不敢凭这些手艺去找工作,怕警方以此查到自己的行踪。

  结果,他在一家小餐馆找到了一份小工活。做了几天,想到自己在家开过餐馆,担心警方从餐馆查他的信息,他很快不辞而别。随后,他到城郊一家木工厂谋到了一份做饭的活儿。

  出逃时,他扔掉了身份证。在找事做的时候,他发现没有身份证很麻烦。这时,他发现木工厂一个名叫陈耀明的师傅长得与他有几分相似。一天,他做好饭后,专门单独请陈耀明吃饭喝酒。当陈耀明喝出几分醉意后,他将陈耀明的身份证偷偷藏了起来。

  就是这张身份证,他一直用了16年。

  澡堂子里按摩赚钱

  有了陈耀明的身份证,他很快从木工厂辞职,赶往甘肃省兰州市,最后又到了新疆喀什市。

  在喀什市,他给棉农种棉花、摘棉花、砍棉花杆。虽然自己在城市长大,以前没有干过农活,但为了生存,他拼命干活,并且专门挑偏远的棉农家。

  这种生活一直持续了三年半,但他并不习惯。1999年春天,他决定离开,选择了地处东北的辽宁省大连市。

  在东北的城市里,洗堂与按摩店就像重庆的茶馆一样,遍地开花。

  崔某初到大连市,就到澡堂子里当起了抹澡工。慢慢地,他发现了东北人非常喜欢进澡堂洗澡和推拿按摩。他觉得,如果再学会推拿按摩,生存下去就不成问题。他开始跟澡堂里的抹澡师傅学习,并购买了大量中医书籍,钻研推拿按摩技法。

  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崔某很快练出了一套独特的推拿按摩技术,并成了一些洗浴按摩养生场馆的知名按摩师,有很多固定客户。

  “他的行李里,有一箱子推拿按摩书籍。在大连市躲藏13年,他不但生活宽裕,还有了数万元存款。”办案民警说。

  躲16年还是没跑脱

  “这个案子,我们一直在追捕他。”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95年案发时,警方就迅速在城区设立了堵截卡点,并成立专案组对崔某的所有关系人进行了摸排。现在看来,由于崔某当晚在他父亲的坟前坐了一夜,随后,他千里走单骑,与家里没有任何联系,导致了当时的抓捕行动落空。

  16年来,每次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清网行动,崔某都是追捕的对象。但这么多年来,崔某都没有与任何亲人进行联系,而且他原来的家已经解散,妻子已经改嫁。同时,他使用了他人的合法身份证,加上他的生存能力特别强,导致警方的多次摸排行动都无功而返。

  今年5月26日,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启动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万州警方再次将崔某的作案事实发布到公安网上,并向与崔某有任何亲属关系的居民发出建议书,督促他们及时向警方报案并劝说崔某投案自首。

  今年8月初,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清网行动”开始后,大连市加大了洗浴按摩养生场馆的清查力度,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虽然崔某推拿按摩技术精湛,但他不敢去公安机关办理上岗证,内心深处的恐惧感再次袭来。

  为此,他决定重返新疆,回到那辽阔的边疆去躲藏。这次,崔某的举动没能逃过民警猎鹰般的眼睛,在新疆哈密市落入法网。

  昨日,崔某被押解回万州。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