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评论

反对派“下通牒” 苏尔特决战在即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9月01日06:17

  ——反对派“下通牒” 苏尔特决战在即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迎来了传统节日开斋节。对于利比亚的民众来说,今年的节日显然和往年很不一样。

  一方面在的黎波里、班加西这些地方,人们已经开始忙着庆祝节日了。另外一方面在卡扎菲的家乡苏尔特对交战双方来说,这个节日却更像是大战来临前夕的最后的喘息。

  因为反对派已经向卡扎菲的支持者下达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投降,开斋节结束后的本周六就要大举进攻。现在反对派的兵力已经在苏尔特的周边集结。

  节日以后的苏尔特会不会迎来一场血战呢?卡扎菲在苏尔特是否已经布下了重兵,准备背水一战了呢?我们现在一块儿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随着利比亚战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反对派武装正在苏尔特的周边集结。

  30日,反对派武装的坦克、装甲车搭载着士兵从苏尔特东部的本贾瓦德向距苏尔特35公里的小镇前进。

  在苏尔特西面,反对派武装从米苏拉塔出发,已经开进到了距苏尔特30公里的地方集结待命,准备最后的战斗。

  在空中,北约从27日开始加强了每天对苏尔特的空袭。空袭中,北约战机摧毁了大量的雷达、地对空导弹、装甲车、坦克等重型武器以及弹药库指挥中心等设施。

  另外,目前苏尔特城内大约有5万支持卡扎菲的武装。因此,外界推断等待着反对派武装的可能是一场恶战。

  然而,一些反对派士兵似乎不愿意再一次投入到战斗中,特别是在苏尔特西线的反对派武装是从米苏拉塔调来的。他们原本以为结束了米苏拉塔数月的苦战之后,可以放下武器回到家中。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来自班加西的命令让他们再次集结开赴前线。就在当地时间30日,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贾利勒向支持卡扎菲的武装发出了最后通牒。

  贾利勒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

  本周六之后,如果仍没有和平解决的迹象,我们将会采取军事手段。

  劳春燕:

  好,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叶海林先生,欢迎两位。

  我们先通过一个Google的地图,一起来看一看苏尔特现在面临的是一个怎样合围的形势?

  我们来看一下,现在反对派武装在苏尔特是东西两面夹击,在东面是通过4天的恶战攻下了本贾瓦德。本贾瓦德距离苏尔特大概是100公里,现在这个小城已经被反对派武装拿下了,城内的居民已经全部都逃离了。

  另外,在西面反对派从米苏拉塔不断的进军,现在已经推进到了距离苏尔特大概只有30公里的地方,另外在苏尔特的上空还有北约的战斗机不时的呼啸而过。所以,对于苏尔特是城内的卡扎菲的支持者和卡扎菲的部队来说,基本上是处在一个全面的包围当中。

  尹先生先来给我们分析一下,对于交战双方而言,在开斋节之后是不是最后决战的时刻到了?

  专家观点:在苏尔特不会有血战

  正在评论:苏尔特决战是否已箭在弦上?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我个人认为苏尔特不会有血战。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基于这么一个判断,刚才画面里反政府武装力量进军的方式里头很多是集结化部队,这些部队过去它是没有的,现在它从手里缴获的一些武装,从政府军里缴获的一些,但是其中一些装备显然不是原来政府军里的就是北约的部队。

  它的卡车和它的悍马车有大量的卡车向这边过来,那个卡车是北约部队制式的陆军或者陆战队使用的卡车,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你到处可以看得到,它绝对不是从政府军手里的…

  劳春燕:

  就是说它有很多的外援。

  尹卓:

  是的。里头也可能是北约的特种兵,特种作战部队核心进来的,也可能是它的共勉军。比如说由周边的像卡塔尔这些阿拉伯国家付钱的一些共勉军。

  不管怎么说,它们现在力量强得多还有大口型火炮,火炮在那儿至少是100的火炮。大规模火炮再加上坦克、装甲车另外还有火箭炮和无后坐力炮,基本上它们的围攻的态势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而我们看城内还有5万武装,我觉得这个数字是过分夸大了,不知道从哪儿得来的消息。

  我觉得反政府武装力量,真正政府军在这里头真正它的作战能力也就是在千八人,也就是一两千人这样的水平,再加上他的一些部族武装这倒是真的。因为苏尔特他是已经反复争夺了几次了,并不是现在政府军一直踞守的,它是反政府武装占领了,政府军夺回来了,反政府武装又占领了,政府军又夺回来了,巩固了这一段时间。因此,政府军没有机会大规模的向这里集结,它也没有来源,所以血战不会有。

  劳春燕:

  所以,您的判断对苏尔特现在交战双方而言,现在实力的对比还是相当的悬殊。之前传闻当中,卡扎菲部队的“飞毛腿”导弹还有包括我们现在大屏幕上显示的阿披J7(音)火箭弹发射器,这些到底还存在不存在?还有没有?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有可能有,但是不会有什么用。首先阿披J7(音)也不是什么新式武器,也不是什么重武器,这只是一个步兵的很常见、很常规的东西,对战场的态势没有什么帮助。

  “飞毛腿”自打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出现过,那么如果卡扎菲有,他绝不会等到现在才用。还有一点就是他作为一种灭杀伤性武器,因为它的精度并不高,他打什么?反对派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军事目标是值得用导弹来攻击的,相反其实从政府军方面也一样,政府军也没有什么目标值得反对派有导弹来攻击,导弹在这儿基本上是用不上。

  劳春燕:

  那这场围城之战到底最后会怎么来展开呢?尹先生。

  专家观点:政府军已处于溃散状态

  尹卓:

  这场作战恐怕如果是反对派武装加上包括北约的一些支援部队,如果决定开始开打,可能就跟的黎波里的作战一样,我们看不到政府军组织有效的抵抗,可能在一些据点里头组织一些抵抗。比如说有很强的一些火力点,但是不会形成大的战役规模的,比如说上万人、几万人这种交战,这种杀伤,绝对不会有的。

  本身反政府武装力量,他们在进攻和撤退的时候都没有形成现势的作战,目前为止也是。比如说从米苏拉塔过来的这一些反政府武装力量,他们很不愿意,因为什么?因为他马上就要回家了,马上就要享受和平成果了,他要回去要掌权了,他要在最后的战事里头死掉,他不值得。他要靠重武器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而现在政府军我们说,他现在手头没有重武器了,他所谓的重武器早就被西方的空中力量所剥夺了,而且政府军也从来没有形成现实作战那样。比如说我构筑大量的攻势、要塞来进行抗击,我们在的黎波里根本就没有看到这样的作战,说明他已经集结不起这样规模的作战。如果真能聚集起来,他32旅比如说早就在的黎波里要使用了。

  劳春燕:

  其实,32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挥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没有参加过什么重要的战役。

  尹卓:

  是。

  劳春燕:

  它在哪里?

  尹卓:

  很可能是被瓦解了,就是它作为在米苏拉塔争夺战,特别是苏尔特的争夺战里头,可能它化整为零,比如说成营的、成连的投入作战以后,逐步被消耗。另外,他的儿子哈米斯有可能在战争中阵亡,阵亡以后他作为歼军,可能这个旅就消亡了。

  劳春燕:

  现在卡扎菲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也有评论说,卡扎菲已经把妻子,还有女儿都已经送到了阿尔及利亚,现在他准备留下来要背水一战了。

  叶海林:

  对。

  正在评论:苏尔特:卡扎菲的最后堡垒?

  劳春燕:

  但也有人说,卡扎菲既然都把妻儿都送出国了。明显是无心应战?您的判断。

  专家观点:苏尔特在“谈”不在“战”

  专家观点:卡扎菲大势已去 破釜沉舟无从谈起

  专家观点:反对派希望能不战而胜

  叶海林: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卡扎菲总是被高估他的勇气,不见得是能够在最后一刻率领自己的铁杆部队去打到底的一个人物,其实从他以前的行为记录中他从来都不是。

  另外一点就是说,我们知道卡扎菲的武装主要是三部分人,一部分是政府军,就是说他的正规军,这一部分人现在已经七零八落了,一批跑到了反对派那边,一批在战斗当中因为他的利害关系已经不再为卡扎菲的政权效命。

  还有两种人就是卡扎菲的雇佣军,他花钱从非洲雇来的人,雇佣军打仗在“谈”不在“打”。也就是说他们是要钱的,要钱的问题很容易解决。

  第三种人就是说卡扎菲的老家这些部族武装同样是在谈不在打,因为卡扎菲大势已去这件事他的部族不可能不知道。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更愿意用这个时间来争取的是谈,谈一个什么样的条件,卡扎菲就算是愿意破釜沉舟,你得有个斧才行,你得有个舟才行,你才能破,你才能沉,他现在手里什么都没有。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要看到,因为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证实了卡扎菲的家人到了阿尔及利亚避难,这里面是没有卡扎菲的。这是否就一定意味着卡扎菲还在利比亚,其实我们谁都不知道。

  这个仗是假定卡扎菲是在苏尔特要指挥塔的最后部队打一场最后的决战的,打下来很可能出于我们意料的是卡扎菲根本不在这里,因为没有任何人有证据证明他现在就在苏尔特,这里边很可能就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整个这一场仗,反对派是希望不战而胜,因为毕竟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再留守的必要。

  从守卫角度来说,其实他们守卫的人根本不存在,那这样的这个打起来想大规模的流血或者打一个激烈的现状是一个不太现实的。

  劳春燕:

  可能利比亚的战争到最后不会有一个刺刀见红的这样一个结局。

  叶海林:

  对,如果有,在的黎波里已经打了。

  劳春燕:

  苏尔特将会使以什么样的方式被反对派占领呢?

  正在评论:苏尔特:反对派变攻为围?

  叶海林:

  我想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少流血那得多花时间。那如果现在要攻的话,那就是说你毕竟以反对派为例,就是说不在于他攻得下攻不下苏尔特,他肯定打不下来,他的问题在于说他能不能组织起来有效的进攻,我们毕竟没有看到反对派在一个围城攻坚战他有过这样的经验,其实的黎波里不是这么打的。

  劳春燕:

  现在反对派武装也有指挥官表示说,他们将会采取一个先围后攻这样一个态势,就是断你城里的水电,断了你的能源的供给,这种策略多久能够发挥作用?

  尹卓:

  他这种策略最多只是心理压力。给这些部族,给支持卡扎菲的部族。因为确实卡扎菲是从苏尔特出去的,给他的部族压力,让他们晓以利害,就是因为他们的人数众多,他不是人人都拿起武器的,这里还有老幼妇孺,但他们政治倾向是跟卡扎菲绑在一块儿的,希望他们能够幡然悔悟,剩下真正要用枪去打的人并不多,他们希望这些部族武装能够不再支持卡扎菲。

  这样的话,他们解放起来大概就可能是一个不战而胜。所以现在我们说,他们希望是不战而胜解决苏尔特的问题。

  劳春燕:

  苏尔特一直是被认为是卡扎菲的最后一个堡垒,他到底会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被反对派武装拿下,咱们也拭目以待。

  好,《环球视线》,我们稍候继续。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