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在英国看骚乱善后

来源:南风窗 作者:吕 品
2011年09月02日12:12

  在英国看骚乱善后

  文|特约记者| 吕 品 发自英国

  8月上旬英国发生的骚乱,来得迅猛,去得也突然,在伦敦托特纳姆的火光燃起之后的第五个晚上,一切忽然恢复平静了。这当然和街道上大批的警察有关,不过英格兰中西部的一场大雨,恐怕也起了作用。

  骚乱期间,记者正在利物浦南边的切斯特小城,看《卫报》和《每日电讯报》的网站“直播”(Live blog)、Channel 4 News和BBC的电视新闻画面,以及主要是来自Twitter上的目击者报道。这个英格兰西北部的城镇,距离发生骚乱的利物浦或曼彻斯特市,大约是一小时的车程,但自身依然安宁。记者的前同事Paul Lewis是深入现场的记者之一,他的“骚乱5日”报道让我想起“没有源头的骚乱”(rioting without a cause)这句话。

  骚乱过后,剩下的是收拾残局的工作。街道可以清扫、店铺可以修复、烧毁的房屋都可以重建,但骚乱给英国社会留下的创伤,却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对许多人来说,最让他们失望和担心的,是在骚乱期间,他们所倚重的机构——警察、消防,竟然无法保护他们。而对世人来说,明年伦敦奥运安保是否无虞,是他们最为关心的。

  井然有序的秋后算账

  骚乱平息,秋后算账开始了。英国大城市中随处可见的闭路电视这时候起了作用,其实这本来就是警方的战术,在骚乱的第一晚,他们采取的是控制场面而不是主动出击的方式,准备事后根据闭路电视录像来识别和拘捕肇事者。警方失策的地方,是把骚乱者当作了示威者对付,“袖手旁观”的战术,被人看成是警方软弱,反而引发了更大规模的骚乱。

  与对付骚乱相比,英国警方事后的拘捕行动,倒十分高效,一个星期内光是伦敦大都会警区,即所谓的“苏格兰场”,就已经抓捕了至少1500人,并对其中超过800人提出起诉。在距离记者所在地方不远的曼城地区,警方还开出宣传车,张贴从闭路电视上截取的嫌疑人照片,邀请公众把这些人给“卖”了。

  拘押了大批嫌疑人,又因为他们参与了骚乱不允许保释,警方必须尽快处理。于是骚乱结束后的几天内,几个大城市的治安法庭几乎是连轴转,连星期天都破例开庭。治安法庭由推事(magistrate,又译治安法官)或地方法官主理,没有陪审团,当庭就可以给予判决,处理速度比刑事庭快得多。不过治安法庭能判的案子种类、能给出的处罚有限,对于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来说,治安法庭可以判处的是“强制令”,要求这些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服务,以补偿社区和受害人的损失。

  人们很快发现,对于这次骚乱的参与者,治安法庭下手很重。原来,负责管理治安法庭的皇家法庭与仲裁署一名高级书记员发出指引,要求治安法庭在量刑时,不再考虑平时的标准,而是增加考虑骚乱因素,因此骚乱时去商店“拿”东西就不再仅仅是盗窃行为了,原来可能是警告或罚款的,这次全部改成入狱。于是发生了诸如一个23岁的伦敦学生从一家被抢的超市拿了价值3.5英镑的瓶装水而被判入狱6个月的情况,而且绝不是个别例子。治安法庭的重判,虽然有人拍手称快,但还是有许多反对的声音,认为法庭应该体现量刑适度,而不是成为逞一时之快的工具。

  不管量刑是否得当,治安法庭确实是快速地审理了大批被捕的参与者,而不至于造成案件挤压,酝酿更多的社会矛盾。那些被指控严重破坏财物、纵火、伤人等的嫌疑人,将由刑事法庭处理,需要陪审团定罪,速度较慢,然而一旦罪成,判决也较为严重。

  社区自主收拾残局

  在治安法庭夜以继日开庭审判的同时,受骚乱影响的社区已开始了自我修复的过程。骚乱尚未完全平息时,伦敦市民就已自发动员起来,通过社交媒体召集志愿者开始“清扫骚乱”活动。相对于骚乱者毫无顾忌的破环行为,志愿者的扫把成了伦敦人表达社区归属感的道具。连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到现场视察,也举着一支扫把。

  在黑暗迷茫的时刻,人们需要英雄,伯明翰的塔瑞克·贾哈(Tariq Jahan)成了一个不情愿的英雄。骚乱期间,贾哈的儿子和另外两个小伙子夜晚在守卫穆斯林街区时,被一辆汽车故意撞死,警方已将此事作为谋杀案处理。许多附近街道的穆斯林和黑人青年,在激动愤怒之下,打算到市中心示威和进行报复。在儿子死后48小时内,贾哈一直在努力劝阻这些年轻人,这个刚刚失去儿子的父亲,用自己的哀伤和冷静,阻止了暴力事件的扩大。他手持儿子的照片呼吁邻居们克制的场面,十分让人动容。示威与报复行动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在伯明翰市中心举行的和平吊唁活动,这位平凡的穆斯林成了许多人心中的英雄。

  另一个莫名其妙地成了明星的是马来西亚留学生阿斯拉夫·哈兹克(Asyraf Haziq),骚乱期间,一位旁观者拍下了他在伦敦东区街头被打后接着被抢的遭遇,让英国人十分羞愧。但他却很乐观,在下巴骨折、口齿不清之时,就已经笑呵呵地接受记者采访了。这种用微笑面对磨难的积极态度,让英国人喜欢,他不仅被议员邀请参观议会,还成了正在伦敦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的特邀贵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