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日本新首相组年轻内阁 新内阁或为党内平衡产物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9月03日00:39
  民主党内各派势力均获照顾 新内阁17名成员中,10人初次入阁

  日本新当选首相野田佳彦2日组阁,寻求党内团结和朝野合作,挑选较年轻人士担当堪称关键职务的财务大臣和外务大臣。野田和阁僚当天下午前往皇宫,接受天皇任命,内阁正式成立。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民主党执政以来

  最年轻的内阁亮相

  民主党前干事长代理、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上午发布17人新内阁名单。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出任财务大臣,上届内阁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出任外务大臣。两人现年分别为49岁和47岁,就日本政界而言,出任这类重要职务可谓年轻。

  同时,参议员一川保夫出任防卫大臣,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任经济产业大臣。执政伙伴国民新党成员、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留任。复兴担当大臣平野达男和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留任,以维持并加强地震及海啸灾后重建和核电站安全相关措施。细野在新内阁中兼任环境大臣。

  野田现年54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历任首相中第三年轻。阁僚中,国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年龄最大,73岁;细野40岁,最年轻。内阁成员平均58.3岁,是民主党执政以来最年轻的内阁。

  10人初次入阁,两名阁僚是女性、即厚生劳动大臣小宫山洋子和行政改革及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担当大臣莲舫。

  野田是日本5年来第6名首相,同时是民主党2009年9月执政以来第3名首相。他8月29日在民主党党首角逐中获胜,一天后在国会指名选举中当选首相,接替因应对灾害不力而承压辞职的菅直人。

  新内阁人选“旨在实现党内团结”

  官房长官藤村说,新内阁人选“旨在实现党内团结”,“每名阁僚都是相应职位的合适人选”。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属于“主流派”的野田挑选内阁成员时考虑党内派系平衡,防卫大臣一川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冈贤次即来自“非主流派”的小泽一郎派系。与野田竞争民主党党首的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留任,被视为野田加强团结努力的一部分。

  共同社报道,野田先后邀请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出任官房长官和财务大臣,冈田拒绝并推荐安住任财务大臣。报道分析,冈田考虑维护党内团结,从而拒绝任职。他先前支持暂停党内大佬小泽一郎的党员资格,引起小泽派不满。

  菅直人在任时,批评者认为他没能实现党内团结,没能争取到在野党合作。

  作为内阁“大总管”,藤村负责与政府各部门、朝野政党联络。他说,将“为所有朝野政党议员充分合作建立基础”。

  新内阁可能是党内平衡的产物

  共同社援引小泽助手的话报道,小泽支持野田的人选,认为野田“注重所有人”。

  在野党阵营对新内阁名单反应冷淡。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副总裁大岛理森说:“这是优先考虑(民主党)党内平衡的内向型内阁……没有向国民传递任何信息。”自民党宣传总部部长茂木敏充说,对日本国民而言,内阁生面孔太多。

  自民党议员菅原一秀认为,野田起用中间派和务实派,但多数人没有入阁经历,是否能挑重担,令人不安。特别是财务大臣、外务大臣和其他重要阁僚,是否具备出任这些职务的专业能力,令人怀疑。

  “大管家”对华态度友好

  官房长官是日本内阁实际上的“二号人物”,同时担任政府发言人角色,负责与政府各部门、朝野政党联络,相当于“大管家”。

  藤村现年61岁,迄今6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是野田所属党内议员派系“花齐会”领头人物。野田竞选党首时,他协助野田游说同为候选人的鹿野道彦,拉来关键的50多张选票,使野田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党内最大派系联盟支持的海江田万里。

  藤村出生在大阪,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曾在慈善团体交通事故遗孤育英会任职。同野田一样,他1993年以当时的日本新党候选人身份首次进入国会。

  藤村熟悉教育议题,为人比较低调,不太愿意在电视节目中露面。他对华态度友好,曾任国会“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事务局次长。

  财务大臣任务最艰巨

  新一届内阁把灾区重建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应对日元升值、债务膨胀和刺激经济难题。路透社评论,这届内阁中,财务大臣的任务最艰巨。

  野田在菅直人内阁出任财务大臣。摩根大通银行驻东京证券研究部门主管杰斯珀·科尔告诉路透社记者:“财务省是野田的根据地。如果他今后施加影响,没有政治家愿意出任(财务大臣),因为财务、预算和税收政策将由首相主导。不管谁出任财务大臣,可能都将按照野田的意思行事。”

  立花证券分析师平野宪一推断,野田由财务相转任首相,日本的基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将延续。

  菅直人称

  与新内阁保持距离

  野田当天进入首相官邸前大约1小时,菅直人离开,大约150人送行,包括原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菅直人接受献花,笑着感谢众人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坚定应对最严重的震灾。希望大家在新首相领导下,继续这样做。”

  共同社报道,菅直人在任期间一直受到前任鸠山由纪夫批评,苦恼不已,因而强调将与新内阁保持距离。“今后,我尽量不再来首相官邸,”他说。

  日本现行宪法诞生以来,共产生30名首相,菅直人任期452天,任职时长排名第9。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