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伦敦骚乱之后英法庭开始清算 被指疯狂审判(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4日03:06
8月8日,伦敦,骚乱中的人们。
8月8日,伦敦,骚乱中的人们。


  22岁的阿伦·格里马,袭警,入狱4个月;42岁的保罗·奥邦亚努,公开羞辱并妨碍警察办公,获刑14个月;28岁的约恩·费兰纳根,偷走两件毛衣和两件乐器,监禁8个月……

  截至9月1日,英国骚乱至少3000人被捕,1566名骚乱分子已经出现在审判席上。

  8月29日,英国监狱长协会主席艾恩·麦克莱伦·穆雷表示,在此次骚乱中,英国法庭为迎合公众情绪,在骚乱后“疯狂”判刑,有失法律公允。

  骚乱后,不少人指责英国司法部门没有秉承独立的原则,在舆论压力之下“量刑过重”。

  案例

  偷水判刑 偷T恤拘留

  8月份的某一天,凌晨2点40分,23岁的伦敦青年尼古拉斯·罗宾逊告别女友,在回家时路过一家遭到洗劫的超市。他进去了,拿了一瓶价值3.5英镑的矿泉水,没有付钱,其实这是偷窃。

  当时,拿着矿泉水的罗宾逊正好遇见警察。他第一反应就是扔掉矿泉水,撒腿就跑。结果,他被当场擒获。随后,他对自己偷窃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且感到“无比羞愧”。

  在法庭上,法官判处罗宾逊服刑6个月,坐在旁听席上的亲友们简直无法相信他竟然因为一瓶3.5英镑的矿泉水而被判刑半年。

  罗宾逊不是小混混,而是一个电子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他从没有犯罪前科,而且主动认罪态度良好。

  对此,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在大规模社会混乱背景下的入室偷窃,通常被称为抢劫。”考虑到罗宾逊的个人背景,他才没有将罗宾逊送到英国刑事法庭,面临更为严苛的审判。

  而就在此前一天的8月10日,伦敦法庭对18岁的大卫·阿托进行判决,他被指控盗窃了两件价值60英镑的巴宝莉T恤。

  大卫告诉警方自己发现T恤被遗弃在人行道上,于是捡了回去。他此前没有犯罪记录,并且主动向法庭认罪。法官仅判他拘留一天,罚款150英镑。

  争议

  “流水线”判案量刑不一?

  对于如此悬殊的判决结果,英国司法部门的解释称,法庭委员会起草了量刑准则,来保证判决的一致性。但是,法官都是独立的个人,他们之间必然存在不同,没有任何两个案例的判决是绝对相同的。而且,罗宾逊的入室盗窃行为比阿托在马路上窃取财物严重得多。

  然而,英国媒体分析称,骚乱后的审判中很多没有遵循量刑一致的原则。目前英国司法体系正面临巨大挑战。量刑过轻可能无法保障法律权威和公众利益,但是为了威慑犯罪,量刑过重则可能影响法律公正。

  地方法庭协会主席索恩希尔表示“法官的判决完全独立,没有受到任何方面的压力”。不过,一名英国刑事案件资深律师承认:“量刑差异是英国司法体系的普遍现象,尽管人们一直竭力降低这种差异性,但骚乱事件无形中让这种差异放大了。”

  英国监狱长协会主席穆雷指出,1500多份卷宗突然涌向法官们的案头,司法部门迫于媒体和政府的压力,24小时不间断地快速判决,简直就是“传送带”式的处理方法。“他们(司法部门)所做的只是反映人们的愤怒和情绪,快速审判,忽视了量刑标准,这意味着很多人受到了不公平的审判。”穆雷说。

  刑事律师约瑟夫·怀特在审判中一共接了9个案子。他认为法庭加速审理过程,让一切变得很混乱。“平均而言,律师从取得文件到出庭,只能用15分钟。”

  案例

  网上“煽动骚乱”被判4年

  骚乱期间,20岁的英国柴郡青年约旦·布莱克肖在著名社交网站“脸谱”上建立了一个“摧毁诺斯威奇镇”的群组活动,号召人们在8月9日下午1点到4点,前往诺斯威奇镇中心的麦当劳闹事。他在网页上留下了第一个评论:“我们将把所有的一切踢翻。”

  同时,在诺斯威奇附近的沃灵顿,22岁的佩里·萨克利夫-基纳也在“脸谱”上发布了一个名为“让拉奇福德骚乱起来吧”的活动,邀请人们参加“沃灵顿骚乱”,时间从8月10日的19点持续到22点。“任何人只要报名,都能参加。”他甚至上传了一张平民和警察冲突的照片。

  随后,有人向警方举报“脸谱”上的骚乱策划,警察批捕了布莱克肖和基纳。8月17日,柴郡地方法庭做出判决,根据《英国严重犯罪法案》第44条和第46条,两人被指控有意鼓动他人犯罪,均被判入狱4年。

  这两个年轻人此前没有任何犯罪前科,甚至被媒体描述成“两个不错的年轻人”。布莱克肖的家人对判决结果,感到十分“震惊和失望”,并已着手准备上诉。

  “从始至终这只是一句玩笑,没有人将这个年轻人的话当真。”布莱克肖的辩护律师称。基纳的律师也将以惩处与罪行不符为由,提起上诉。

  争议

  量刑过重有失公允?

  听证会结束后,英国皇家检察署的马丁·马克罗布指出,尽管煽动骚乱的行为,最高可判10年徒刑,但4年刑期可谓史上最重。

  “霍华德刑法改革联盟”的安德鲁·内尔森表示,通常只有犯下危害他人生命,故意伤人、性侵犯等罪行才会被判4年,对布莱克肖两人的惩罚过重,存在争议。

  此案法官安德鲁·吉尔伯特称判决是一次警告,向那些试图制造骚乱的人传递“严苛的信息”,告诫人们法律不姑息犯罪,表明了英国对骚乱实施“严打”的立场。

  面对骚乱,首相卡梅伦公开表明将“严惩骚乱者”。

  8月17日,伦敦法院向各地方法庭传达了一份备忘录,强调“在处理骚乱者案件时,不必囿于量刑规则,可适当加重刑罚”。

  英国司法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骚乱中,盗窃和销赃的犯罪分子平均获刑5.1个月,比2010年犯同样罪行的犯人获刑多1个月。扰乱公共秩序和袭警的骚乱分子,所获刑期也比正常时候分别多30%和40%。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数据,相较于去年同样罪行的罪犯,这些人获得的判罚更严重,刑期比以前延长了大约1/4。

  这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英国律师协会的副主席马克思·希尔指出,在审判中,“代替政府传递信息”不是法官的职责。在柴郡的两个案例中,法官的行为就是在替政府传递信息。”

  以前收集证据和量刑准则这次都被抛弃,英国司法向公共权力低头,为恢复社会秩序让路。

  英国犯罪学家罗杰·格拉夫

  审判让人们看到司法不公,这让人很心寒。骚乱分子盗窃了衣服和一瓶水就要被判刑,那些银行家和政客挪用公款,贪污受贿却只是罚款、下台了事。

  一位伦敦骚乱区居民

  英国社会长期奉行双重标准,首相卡梅伦要求严惩骚乱分子,但就在不久前,他的媒体主管卷入窃听丑闻时,他还为其求情,希望法律给他第二次机会。骚乱分子的第二次机会又在哪呢?如果这种不公平审判继续下去,那么英国很可能爆发一场惩罚不公的新运动。

  英国自由撰稿人皮特·奥伯纳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