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评论

评论:利比亚之友还是利比亚之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4日14:19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张章)虽然“的黎波里保卫战”以让诸多分析家大跌眼镜的方式收场,利比亚首都也很快将成为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新的总部所在地,但这个沙漠之国的战火并未彻底熄灭。与此同时,在法国巴黎,一场围绕利比亚石油利益的新的“战争”已吹响了冲锋号。

  在人们迫不及待地宣布“卡扎菲时代终结”之后,支持卡扎菲的一些部落和武装人员仍然不肯放下武器,卡扎菲本人虽已转入“地下”,但仍时不时通过电台电视台“现声”,号召人民继续抵抗,将利比亚变成“长期燃烧的战场”。当然,反对派并没有太把卡扎菲的誓言当真,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自己的“建国大业”。

  为推翻卡扎菲政权立下“首功”的法国人此时也没有闲着。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此前曾公开表示,法国介入利比亚军事冲突,是“对未来的投资”。如今,投资家们连本带利的要“回报”了。9月1日,法国邀请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来到巴黎,参加“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商讨如何帮助利比亚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

  重建,固然是利比亚所需。但利比亚战后重建意味着在石油开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巨额合同,可谓含金量极高。俄罗斯《生意人报》直言不讳地指出,巴黎会议昭示着西方国家在这个北非石油富国“分赃”的开始。换言之,是利比亚之友,还是为利比亚之油?

  此次利比亚战争,欧洲国家唱了主角,在战后重建中也准备“再挑重担”。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会议上宣称:“利比亚直接同地中海相连,而地中海首先是欧洲事务,其次才是美国事务。”尽管如此,身为北约“老大哥”的美国显然并不打算在重建中“坐在后座”,而是派出了以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为首的高规格代表团与会。

  面对巨大的利益,谁会不心动?面对城头已经变换的大王旗,谁又会不承认现实?此前在对利比亚动武问题上并不积极的许多国家,开始改变态度。德国方面已许诺向“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1亿欧元过渡性贷款。而俄罗斯也在9月1日宣布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并邀请其官员前往莫斯科商讨俄利曾签署的能源合同的前景。

  尽管各方有这样那样的小算盘,但我们不应忘记,当前利比亚的硝烟尚未散尽,人道主义危机尚未结束。真正符合利比亚人民根本利益的做法,应当是在联合国主导下,有关各国与非盟、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密切协调和合作,共同帮助这个被战火蹂躏了半年之久的国家恢复稳定,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