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分析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4日17:26
  中新社成都9月4日电(刘贤)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4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与四川省交换意见座谈会”上,分析了中国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并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决定把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视察课题,并选取了农民工输入地浙江省、输出地四川省进行专题视察。日前,郑万通率领视察团赴四川考察。

  郑万通说,农民工是中国的专有名词,其实质在于两个不同步:城镇化与工业化不同步,地域、职业转换与身份转换不同步。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占中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未来20年,中国还将有2到3亿农民进入城市,将会释放出巨大的国内需求,将会推动城乡结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动。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持久的动力。

  郑万通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中小企业将会日益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的主阵地。2009年与2005年比,东部地区吸纳外出农民工的比重由75.4%下降到62.5%,中西部地区则由24.6%上升到37.5%。在地级以下城市和小城镇务工的农民工占到了农民工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郑万通提出,当前至少应考虑制定一个10年的中期发展规划,以确定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主要政策措施。与此同时积极借鉴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完善法制体系,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民工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此外,郑万通分析,目前农民工工作的职能分散在社保、教育、农业、卫生、文化等几十个部门,及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中。资源分散化,政策碎片化的情况比较突出,部门之间相互掣肘的情况仍然存在。他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在现有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成立类似当年国家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那样的高层协调机构,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农民工综合决策体制和专业化、高效能的管理机制。

  而在具体问题的解决方面,郑万通提到要探索建立输入地与输出地之间的合理补偿机制。长期以来,大批农民工离乡背井,留下诸多社会问题。比如,有的留守儿童因缺乏家庭关爱而致心理扭曲,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许多农村空心化严重,现代农业发展乏力,日益沉重的社保支出压力严重挤压了农民工输出地的发展空间等等。他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在中央政府的调控下,借鉴生态补偿机制的做法,合理调整输入地与输出地之间的利益关系,比如实行农民工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输入地与外来民工的主要来源地之间的对口帮扶机制等等。

  据悉,视察团将综合在浙江、四川考察的情况,以及各方意见,向中央提出农民工问题的综合报告。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