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港澳台

台湾首位控诉日军暴行慰安妇抱憾辞世 享寿90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1年09月04日20:10
  中国台湾网9月4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第一位公开控诉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幸存者刘黄阿桃,9月1日因心肺衰竭、败血性休克逝世,享寿90岁。

  报道指出,刘黄阿桃是前台湾籍慰安妇的指标性人物,曾串联8位前台湾慰安妇共同对日本提起诉讼。多年来协助台湾慰安妇对日求偿的妇女救援基金会执行长康淑华表示,阿桃阿嬷(闽南语奶奶的意思)等了66年的道歉与正义,未能在有生之年听到日本政府的一声道歉。二战期间,她在印度尼西亚待了将近3年,身心饱受创伤,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才得以返台。

  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董事长黄淑玲表示,1995年由日本政府主导的亚洲女性基金试图以“私了”方式,解决日本政府须负担的战争责任。刘黄阿桃因听到韩国慰安妇阿嬷说:“丢脸的是日本政府,而不是我们。”激励刘黄阿桃成为台湾第一位公开控诉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幸存者。

  报道指出,刘黄阿桃在1999年到2005年间激励并串联8位前台湾慰安妇共同联名提起诉讼,对日求偿。黄淑玲表示,对于刘黄阿桃阿嬷的过世,她深感不舍。(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