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即将实施 自主品牌车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5日14:19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实施的节能惠民汽车补贴政策将执行到本月底(9月30日)结束。而从10月1日起,将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业内人士透露,新政将使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无法进入国家鼓励补贴的范围。

  财政部建设司处长向弟海表示,新的补贴政策核心的变化就是将补贴的门槛提高,要求入围财政补贴的车型百公里平均油耗从现行的6.9升下降到6.3升,单车补贴3000元的标准并没有变化。

  提高单车油耗标准,让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感到很大压力。力帆汽车常务副总关锋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新补贴政策可以迫使自主品牌车企技术提升,但靠自然吸气发动机达到油耗降低10%的困难非常大,而自主品牌车型大多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除了比亚迪,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基本没有生产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能力。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达不到油耗标准,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将无法进入国家鼓励补贴的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中,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等已于近期开展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开发,但起码在2年之内,绝大多数从现在开始起步的自主品牌将无法推出更节油的汽车。

  业内认为,一大批达不到油耗标准的企业将在市场上位于竞争劣势。而从今年初开始,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已经随着车市大盘下跌出现大幅下降,即将出台的新政无疑将给身处寒风中的自主品牌再泼一盆冷水。

  为了应对补贴政策的突变,包括奇瑞、长城、吉利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公司内部开始着手研究对策,有企业打算为新政策“埋单”,出台新的市场促销政策,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价格优势。

  大多数合资品牌产品则并不为此担心,大多可以依靠先进的技术储备轻松迈入更为严格的油耗门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说,国家相关部委已统一意见,继续执行节能汽车补贴,并提高指标门槛。同时强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促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

  受多种因素限制,汽车行业不可能像过去十年那样持续高速增长,未来我国汽车发展必须寻找新的替代能源,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