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军事观察人士:空军飞行表演震慑不怀好意的人

2011年09月05日14:52

  来源:济南时报 

首届航空开放日在长春大房身机场举行,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摄
空军飞行表演不只是一场“秀”
首届航空开放日在长春大房身机场举行,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摄

  多角度解读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

  空军飞行表演不只是一场“秀”

  本报记者 汤启卫 发自长春

  9月1日,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在长春大房身机场举行,这个老机场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空军新成立的两支飞行表演队亮相长空,6架歼-10战斗机同场献技,近距离观赏歼-11B……对于没有机会接触空军武器装备的观众而言,其中的任何一个看点都足以让他们兴奋和回味。

  这次航空开放日不只是一次“飞机表演秀”。其中有何深意?平时处于绝密状态的武器装备为何向国人开放?它体现了中国空军怎样的心态?这类军事开放日活动对中国和平崛起战略会产生什么影响?为解答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赴吉林长春现场采访并综合多位军事专家的观点,为读者解读这次航空开放日的多重意义。

  追飞机的人

  20年前,他在家乡山坡上追逐一架“战斗机”;20年后,他在军用机场近距离观看歼-11B。这其中的意味,绝不只是时空的变化。

  9月1日上午11点,长春大房身机场空军武器装备静态展示区,一名飞行员向参观者介绍身后的歼轰-7A飞机,“这就是所谓的‘飞豹’,主要担负对地精确攻击的任务,我是它的机主……”面对观众的频频提问,这位飞行员不厌其烦地解答并始终面带微笑。

  见他如此亲切,参观者的问题也变得五花八门。一中年女士甚至问飞行员:“小伙儿挺帅的,给你介绍个对象吧,多大了?”“不好意思大姐,我孩子都四岁了。”飞行员红着脸回答,人群中传来一阵笑声。“老百姓能跟战斗机飞行员随便地说家常话,这种情景以前根本不敢想。”在现场参观的长春市民杨毅对记者说。今年26岁的杨毅是长春一家企业的员工,这次通过朋友关系获得前来参观的机会。记者看到,现场的两万多名观众中,像杨毅这样的普通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杨毅告诉记者,当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架歼-10战斗机出现在天空并表演各种动作时,他的心里生出了一种感动,“我想起了小时候跟小伙伴一起追飞机的经历”。杨毅老家在吉林松原市,6岁那年和几名小伙伴在山坡上玩耍,突然低空中出现一架飞机,“机型比较小,我们那时不懂事,以为它跟我们用纸叠的飞机一样,只要追上就能拿来当玩具耍。”一群孩子追赶着飞机,但不一会儿,那架飞机就消失在远方,留给孩子们无限遐想。“后来,我上初中的时候得到一本画册,上面有很多世界空军主力战机的照片,我发现小时候追的那架飞机外形跟这些战斗机很像,从此我就对战斗机着了迷,经常搜集一些知名战斗机的资料,但没想到有机会看到实物。”在这次航空开放日上,杨毅近距离观赏战斗机的精彩表演,他的兴奋无以言表。“看着飞机在空中翻筋斗,我兴奋得发抖,身上起了鸡皮疙瘩。”

  一位军方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航空开放日是一次很好的国防教育,“现在,很多老百姓亲眼看到国家生产了这么多先进的武器装备,能增强对国防的责任感,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凝聚力。”

  因为自信,所以开放

  “开放日上的外国人士大部分是友好的,我们公开展出先进武器,这体现了我们的高度自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外国人士参加了这次航空开放日。在空军飞行表演中,解说员通过广播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参演飞机的性能、飞行动作的技术要领。

  在参观空军武器静态装备展示区时,一些参观者咨询的问题“尺度”颇大。在一架战斗机前,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向飞行员咨询了飞机性能等问题后,突然问:“你们这个飞行队的驻地在哪里?”对此,飞行员微笑着回答:“这些信息在网上都是公开的,但不能从我嘴里说出来,您可以自己去查一下。”

  一位军事理论研究者认为,这种军事开放日是国家高度自信的体现。他向记者介绍,轰-6H、歼-11B、运-8C、歼-10、歼轰-7A、歼-8F这些武器装备平时都是高度机密的,功能布局属于军事机密,这次公开展出实属难得。这位研究人员对记者说:“开放日上的外国人士大部分是友好的,我们公开展出先进武器,这体现了我们的高度自信。”

  另外,主办方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航空开放日的各个表演、展出环节都是经过严格论证设计的,不会构成泄密。航空开放日表达的是一种正面含义,空军建军60多年来,走过了一条非常不平凡的道路,“在空军航空大学的开学典礼上举行这次航空开放日,既能增添喜庆色彩,也能振奋民心和士气。”

  让“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这种事情你越不公开,他们就越怀疑你,越有偷窥你的阴暗心理。”

  航空开放日也引起了外国媒体关注,特别是空军新成立的两支飞行表演队“天之翼”和“红鹰”。对此,一位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因为是新成立的,所以外界猜测很大。现在飞起来让他们看一看,他们也就放心了。这种事情你越不公开,他们就越怀疑你,越有偷窥你的阴暗心理。”

  美国国防部8月24日发布的《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对中国的现代化军队“可能被用来增加中国获取外交优势或有利于其解决争端的能力”表示担忧,这其实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渲染。军事观察人士认为,这次航空开放日表明中国在军事透明问题上已尽了最大努力,有利于消除“中国威胁论”,使其不攻自破。

  对于“中国威胁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海军少将张召忠曾做过这样一种解读:"威胁’通常是这样的,当你不知道底数的时候往往你就会渲染一种威胁。比如说世界上对伊朗的导弹能力不知道,伊朗有流星1、流星2、流星3导弹,流星1就是飞毛腿导弹,流星3世界上判断能够打一千到两千公里,就是说能打到捷克和以色列,我认为有一点夸大,但国际上就是这样渲染的。还有伊拉克,美国说他们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来打了伊拉克战争,结果发现什么都没有。”

  张召忠认为,在中国军事透明化问题上,自信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有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很好,我拿出来感觉很光彩,不是很丢人的事情,那我就拿出来给你看看,是不是真的?发射一下很准,可以飞一下,做各种动作,很爽,我的技术很先进。真让他们看了,可能他们就放心了,误会也就能消除了。”

  震慑不怀好意的人

  在友好人士看来,战斗机的表演很精彩。但对于那些不怀好意的人而言,这是一种震慑。

  9月1日上午10点15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架歼-10战斗机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先后表演了箭队斜筋斗、菱形队筋斗紧接斜筋斗、3机编队同步横滚等动作。

  其中,编队里6号战机表演的“贴地飞行”最让观众惊叹。它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缓缓飞行,恰似一名绅士在云中漫步。这个看似简单平凡的动作,实际上蕴涵着极大的风险:此时的飞机处于漂浮状态,因为发动机进气极不稳定,很容易造成空中停车。在一系列跃升扭转、蛇形扭转、上升多次横滚后,6号机放下起落架,以离地面仅1米的距离超低空通场,真正展现了“贴地飞行”的奇迹。

  军事观察人士介绍,航空开放日上的战斗机飞行表演能起到多重效果,“证明这个飞机的性能非常好,而且我们的飞行员在操纵飞机中是非常灵活的,说明我国的航空工业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行列。”

  这位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在友好人士看来,战斗机的飞行表演很精彩。对于那些对中国不怀好意的人而言,这份精彩之中又暗含一种震慑,这种震慑包括武器作战能力的震慑和科学技术的震慑。“驾驶飞机在空中做动作,是人机结合,人和飞机结合后就会形成战斗力。如果飞机自身性能很好,人对它的操纵性也很好,它就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