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东韶关楼价上半年同比涨15.3% 涨幅大致限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赖伟行
2011年09月06日03:57
韶关“三江六岸”一带,新楼盘鳞次栉比,楼价也节节攀升。

  韶关“三江六岸”一带,新楼盘鳞次栉比,楼价也节节攀升。

  将从9月18日起实施 开发商3种涨价行为将招致暂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处罚

  为了抑制房价涨幅过大的势头,韶关市政府最新发布了《关于采取措施稳定新建住房价格的通知》(简称《通知》)。该市将通过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措施来平抑韶关市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势头。

  这是迄今为止韶关对房地产业实施的力度最大的一次平抑房价措施。

  文、图:记者卜瑜、龙成柳 通讯员刘欢、吴蓉

  限价措施

  韶关市将从2011年9月18日起,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开发商有3种涨价行为将招致监管部门暂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处罚。

  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周边同类楼盘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无类比的项目,备案均价高于半年内韶关市区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在售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的,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本楼盘同类房型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5%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凡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备案价格的,暂停办理该项目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

  《通知》要求,在售商品房必须一房一标、明码标价。

  今年开建13036套保障房

  《通知》透露,韶关将加大加快土地供应,尤其是加快房地产开发用地供给,调整供给结构布局,近期将向市场推出面积在10000至300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商品住房地块。据悉,韶关近期在推出土地时,将尽量做到净地出让,减少土地出让的附加条件(如文化设施、教育设施、道路、保障住房配套建设等),适当控制出让底价,从源头上降低开发成本。

  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公租房

  《通知》称,韶关还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普通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记者从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年6月发布的《2011年度韶关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中看到,该市本年度计划共开工建设13036套保障性住房,竣工2367套保障性住房。其中,韶关市本级计划开工9494套,计划竣工835套。

  韶关还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通过加大住房有效供给,满足市场需求,以缓解因房地产市场供应不足、结构不合理导致房价高企的问题。

  清理、降低涉及房地产收费项目

  《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清理和降低涉及房地产开发的各种收费,减轻开发成本。该市将由物价部门牵头,对涉及房地产开发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

  为更好地解决房地产面临的问题,韶关市还将成立由国土、规划、建设、物价、税务、金融和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的稳定住房价格联席会议。

  韶关楼价上半年同比涨15.3%

  市民认为“限价”比“限购”实惠

  据韶关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韶关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3.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销售额26.84亿元,同比增长18.1%。市区成交楼房均价为486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5.9%,其中住宅成交均价为474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5.3%。”这已经超过了年初韶关市政府向上级签订的今年房价涨幅不超过12%的控制目标,目前涨幅仍呈上扬趋势。

  有关部门此前披露的数据则显示:2006~2010年,韶关市居民人均年收入从12039元涨至18021元,涨幅仅为50%,而市区商品房住宅价格却从1518元猛涨至4216元,涨幅逼近180%。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韶城楼市“涨声一片”呢?韶关市民大都认为是:“开发商逐利所致”。该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则表示:“基数太低是重要原因之一”。开发商则大呼冤枉:“罪魁祸首在于上涨的成本”。

  供求不平衡提升房价是部分业内人士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韶关市购房消费主要是以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刚性需求为主,并且韶关楼盘供应量远不能满足市民需求。还有,市民对通货膨胀预期悲观,担心人民币越来越贬值,加上‘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购房成为市民货币保值的主要途径,这也是影响房价上涨的原因。”

  韶关市民陈先生认为,“韶关如果像一线城市一样‘限购’,房价未必能降下来,政府实施‘限价’对市民来说是最实在的。如果能保证夫妻二人月收入能买到一平方米,并略有盈余,那是最理想的。”

  韶关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的陈清华会长赞同陈先生的观点:“韶关外来购房者只有14%多,有约85%都是改善居住条件为主的刚性需求购房者。限价在平抑房价的前提下,并没有对市民购买第三套房进行限制,是直接让利于民的举措,受惠最多的还是普通市民。”

  预测:

  涨幅或趋缓

  刚需仍旺盛

  在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之时,今年下半年韶关市房地产市场会如何发展? 韶关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该市房地产市场有可能面临一定调整,可能呈现投资量萎缩,成交量略减,房价涨幅逐步趋缓的态势。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韶关市观望等待的刚性购房需求和改善型购房需求依然旺盛。由于上半年新开工面积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下半年商品房供应量依然不足,供不应求的矛盾无法得到根本的扭转。另外,各类资金依旧在窥视房地产市场。总的来说,房价有可能处于一种‘上不去,下不来’的状态。”

  在大多数市民看来,限价就意味着房价下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事实并不一定如此。韶关市区某在售楼盘的黄先生称,“房价一旦涨上去就很难降下来,如果市场需求减弱,开发商可能减少供应量,供求比例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分析:

  二三线城市倾向

  “限价不限购”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韶关出台“限价”等调控措施,拉开了二三线城市调控升级的序幕。有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比“限购”,二三线城市更倾向于“限价”。

  日前,住建部向地方政府下发自查工作主要对照的5项标准。据悉,这5项标准将成为二三线城市是否应出台限购措施的主要参照系。昨日有消息指,目前超过2/3的地方政府已经将对照自查的总结报告上报至住建部,这其中亦包含了即将实施限购措施的若干城市。

  “限购作为一种行政措施,会改变市场供求关系,限得越死对城市的经济和行业影响更大。”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中小城市如果限购,土地出让金及税收都会大受影响,相对而言,限价更为温和,对城市的经济影响较小,也有利于直截了当地实现调控目标,可能更受二三线城市青睐。而广州的从化、增城两个县级市,由于已经实行了限价措施,下一阶段实行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日前浙江台州出台限购令,从而成为首个执行限购令的二三线城市。针对那些在8月31日前尚未上报相关自查结果的城市,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已经开始筹划对于个别应出而未出限购令城市的地方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

  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的7月房价数据,在70个城市中,非限购的31个城市基本都刚超过或接近台州的楼市涨幅,其中韶关就超过台州,韶关也因此出台了限价令。

  “只要实现年度调控目标,各城市出台限购或者限价的措施都是可以的,由于不同城市的消费群体不同,也难以给出具体的标准要求限价还是限购。”广东省房协一位资深专家向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城市都会出台像韶关这样的具体文件来进行房地产调控。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