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英驻华大使称英社会存排外情绪 让底层感受平等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6日04:47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资料图片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资料图片

  8月6日,一场在伦敦城北举行的示威活动突然演变为暴力事件,100多名青年焚烧警车、公车和建筑,切断交通,劫掠店铺。几天内,骚乱从伦敦蔓延到利物浦等城市。一起突发事件,为何燃烧出年轻人社会情绪的沸点?英国经济局势究竟如何?伦敦骚乱一个月之际,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出了他对伦敦骚乱和英国政府应对措施的看法。

  要让底层民众感受到平等

  新京报:伦敦警察枪杀牙买加裔黑人青年马克·达根,那时候,英国人应该没想到事情会演变成骚乱吧?

  吴思田:的确,人们对骚乱传播的速度和造成的损害感到震惊,首相中断假期赶回来,议员也中止了假期。政府对待骚乱十分认真,迅速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对受害者进行补偿,警方也对骚乱者采取了相对温和的行动。

  在我看来,尽管骚乱令人震惊,但这只是局部化和区域化的事情。骚乱是坏事,但其中也有一些值得高兴的地方。比如,骚乱结束后,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清扫我们的社区,这个远比制造骚乱的人要多。所以,骚乱露出英国社会的弊端,也展现了英国社会的力量。

  新京报:英国政府有没有仔细思考骚乱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吴思田:英国政府正在努力搞清楚骚乱的原因,但这不是一个简单或者很好理解的原因。在一些案例里面,骚乱分子是在犯罪,但在另一些案例里面,他们可能只是出于无聊。

  还有一个原因,伦敦一些地区的部分年轻人觉得被排斥了。这个社会存在一些异化和排外的情绪,值得我们注意的。我们将努力应对这一局面,让社会底层人们感受到经济机会的平等和包容。

  新京报: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伦敦骚乱与英国的经济情况有关。现在,欧洲经济并不景气,英国也在实行紧缩政策,这种背景下,年轻人得不到足够工作。英国政府怎样应对这个挑战?

  吴思田:英国政府正在落实一系列政策,一方面,我们有财政紧缩政策,以保证我们的财政健康,拥有足够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我们也有扶持商业的政策,减少规章的约束,降低公司税率。此外,我们也希望实现更多出口,并引入更多投资,包括从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国处。这就是英国为年轻人提供机会的整体政策。

  社交网络是把双刃剑

  新京报:在骚乱中,一些年轻人表现得很不寻常,他们抢劫、盗窃,一个叫切尔西·伊芙思的女孩,她是伦敦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也参与到伦敦骚乱中。

  吴思田:有时人们在行动之前不加考虑去做疯狂的事情,但重要的是,我们会尽可能地从这一事件中学习。在应对骚乱的方式中,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开放性。当骚乱发生时,所有的媒体都在公开报道,并在全世界传播。骚乱后,法庭处理案件的程序也秉承着公开透明的原则。首相和副首相随即开始了一场公开的大辩论,这场辩论有互联网代表人物、警方、NGO、政府官员参加。英国有句谚语,“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我们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我们会从坏的教训中总结经验。

  新京报:如何看待社交网络在示威游行中扮演的角色?

  吴思田:社交网络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这种方式是把双刃剑。骚乱发生后,伦敦民众在网络上互相召集去“清理战场”,这展现出社交网络积极的一面。据我所知,经过一番公开的讨论后,英国政府已经宣布,不会对社交网络引入新的限制。

  媒体公开讨论报道骚乱

  新京报:英国拥有成熟和稳定的制度,但今年以来抗议频发,这怎么解释?

  吴思田:我们的制度从本质上来说是稳定的。有时候,我们有大规模的游行,也有纷争,但当这些发生时,我们有一个成熟的制度来处理(这些事情),媒体可以保证公开地讨论,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来消化这些打击,并保证政府稳定地运行。

  新京报:在你看来,在一个成熟的社会,政府应该给年轻人提供什么条件?

  吴思田:一方面,你要提供机会。另一方面,要教给他们技能,来把握机会。政府给年轻人提供工作机会,意味着创造有活力的、不断增长的经济体;教授他们技能,就要依赖教育体系。英国有世界上顶级优秀的大学,但我们同样不会忽略技能训练和职业教育。英国政府正在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训练年轻人的职业技能,这方面我们也与中国进行了合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颜颖颛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