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视剧网络版权频现天价 视频网站试水收费观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6日18:26

  导语:还没开拍的电视剧《浮沉》以超过百万元的单集版权卖给搜狐。总成交价突破3000万元。电视剧网络版权频现天价,成本如何回收?网络视频收费时代来了吗?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赵巍) 一部电视剧还没开机,网络版权就卖出单集100万元的“天价”,这并不是传说。30集电视剧《浮沉》近日以超过百万元的单集版权卖给搜狐,总成交价突破3000万元,创下了国内电视剧市场网络版权价格新高。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资源,电视剧网络版权未来几年仍然会处于被争夺但购买资金充足的市场中,因此版权价格高峰之外还有巅峰。

  网络作家崔曼丽感到自己难以淡定,她的网络小说《浮沉》将改拍成电视剧,虽然还处于剧本修改阶段,但单集价格已经以百万价格卖给了搜狐,成为目前网络视频播放版权市场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百万剧集”。如此身价,和5年前81集才卖出10万元的《武林外传》相比,上涨了800多倍。

  崔曼丽:我第一次在网络上写小说,电视剧还没有开拍,版权就已经卖掉了,而且还卖的这么高,我都挺惊讶的。

  相比国内很多行业,视频网站的腰包这几年相当鼓。优酷购买《倾城雪》、乐视购买《后宫》、PPS购买《王的女人》等热门剧,价格都超过2000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几年前并不被看好的网络版权,近年来会一路水涨船高?搜狐娱乐影视与新媒体版权中心总监马可指出,都是“钱多”惹的祸。

  马可:现在正版化市场的良好情况,如果你想播这些东西,视频网站要为这些买单。另外,价格的上涨也是和资本市场对视频网站的干预有关系,让视频网站有钱了。另外就是刚性需求,就和现在卫视在买剧一样,我得有热播的电视剧播给我的网友来看。

  据统计,2010年全年,国内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总和近20亿元人民币,还比不上湖南卫视一家的全年收入。视频网站期待凭借一场场“烧钱游戏”,在市场上凸显其品牌影响力。PPTV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其实他们现在只是赔钱赚吆喝。

  PPTV:现在网站应该还都是赔钱的状态,但是大家都看到的预期,现在肯定他的增长没有闭上投入的成本。现在还是初期阶段。

  另外一方面,大肆“烧钱”买剧的同时,视频网站的营销模式也在悄悄转变。一些视频网站凭借在内容资源上近乎垄断的地位,已经试探性地推出了“收费观看”模式,把目光投向网民的腰包。但马可认为,付费用户的方式并不符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的行为习惯。

  马可:从产品类型角度来讲,电影在现阶段相对更适合付费,电视剧比较适合免费。一旦内容在其他电视台播放其实传播的已经足够了,可以想象用户再单独花钱为他买单的可能性比较小。

  有业内人士预言,今后的一年或者若干年中,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作为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资源,仍然会处于被争夺但购买资金充足的市场中,因此版权价格高峰之外还有巅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