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炎陵档案现大量“抗战联语” 涉及众多行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7日10:47
  新华网长沙9月7日电(记者苏晓洲)“执笔从戎方称志士,上马杀敌不愧书生。”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归葬之地湖南省炎陵县(原名酃县),近来从尘封的历史档案《酃县民报》中整理出来70年前的170多副抗战对联,上述就是其中一副。

  炎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春平表示,炎陵县档案馆经过精心整理,决定对公众开放1940年12月4日至1941年10月7日期间的《酃县民报》,共计179期。

  这些4开两版、蜡板手刻印刷的报纸保存完整。其最可贵之处在于每期2版左下角的固定栏目“抗战联语”。这些“抗战联语”都是以行业门店对联出现,展示“联语”的行业有钟表店、药店、裱糊店等,几乎囊括了当时所有行业。

  如油烛店:“怒火遍中华,歼日寇为灰烬;热潮坚抗战,启国运于光明。”纸笔店:“执笔从戎方称志士,上马杀敌不愧书生。”打铁店:“百炼中萃全民成钢铁,长期抗战大地是红炉。”

  炎陵县文史和档案部门考证发现,1938年从日寇占领区避难前往内地的很多青年学生,在位于罗霄山脉深处的酃县(今炎陵县)落脚。深怀家国之痛的青年学生们发动酃县民众投身抗日的途径之一,就是在《酃县民报》上专栏刊载宣传抗日的对联。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