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911光影的记忆

2011年09月07日18:05

  《拒绝再战》

  漫长的伊拉克战争已然将为数众多有幸存活下来的美国士兵痛苦不堪。退役回国几乎成了所有士兵的梦想。如今,终于盼到兵役期满回国的布兰顿·金中士(瑞恩·菲利普饰),本打算在德州老家和自己的家人、好友斯蒂夫·史瑞弗(钱宁·塔图姆饰)重新营造起曾经逝去的平静生活。但“山姆大叔”(美军总部)的一纸调令又彻底粉碎了他的美好意愿。

  剧情简介

  来自美军的“止损条例(Stop-Loss Procedure)”再度将像布兰顿这样的一大批退役士兵重新召集到了伊拉克。所谓的止损条例是指军方在其认定的紧急情况下,强迫已经履行完毕服役期限任务或者有条件退役的士兵延长其服役时间的一种行为。

  早已对荒凉的戈壁、血腥的恐怖事件以及残酷的战争心生厌倦的布兰顿自然心感愤怒,但作为严格服从命令的军人来说,只能服从。在布兰顿的矛盾中,充分体现出战争对士兵乃至所有与之有关的人们的痛苦折磨无处不在……

  影片背景

  片名“stop-loss”(止损)原本是金融外汇领域常见的词语,大致指投资失误时设法把损失限定在较小范围内的一种行为。越战之后这个词被美国政府加以利用,“stop-loss procedure”(止损程序)是指军方在其认定的紧急情况下,强迫已经履行完毕服役期间的任务或者有条件退休的士兵延长服役时间的一种行为。根据一项估计,这一备受争议的政策使得大概有7000名原定可以回国的美军士兵被迫滞留在伊拉克。片中由莱恩·菲利普饰演的布兰登·金中士带着荣誉回到了家乡小城并打算重建自己的生活,但是军方在止损程序下强行要求他立即回到伊拉克继续服役,不得已之下布兰登开始了亡命天涯的旅程,逃避一个他原本不惜生命去保护的国家的所谓“正义”。

  作为金融词汇,“Stop Loss”是指某人或企业在投资失败时,及时采取的将损失规避在最小范围内的一种商业行为。经历越战的惨痛教训之后,美国军方也借用这一词条,创建了“Stop-Loss Procedure”(止损条例),依据该条例,军方有权在其认定的紧急情况下,强制兵役期满、或拥有退伍资格的士兵延长服役时间,直到他们认为“紧急情况”解除为止。自从2003年3月20日美国正式对伊拉克展开军事打击至今,已经有超过7000名美军士兵受此条例约束,滞留在伊拉克前线。该片《拒绝再战》便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干练率直的美女导演金伯利·皮尔斯更是直言不讳地声称自己的这部战争电影完全是根据自己亲哥哥的真实遭遇改编,片中的主人公布兰顿就是其兄长的真实写照。显然,金伯利用自己的方式并代表了广大美国民众对于美军的这项所谓条例进行了严厉的抨击。

  关于导演

  九年前,默默无闻的美女导演金伯利·皮尔斯以其另类的表现手法,令人们大吃一惊。拍出了根据自己创作的短片《男孩不哭》改编而来的同名长片处女作。这部电影充分表现了其善于处理人物间复杂微妙关系的手法。《男孩不哭》在保持主要情节真实的基础上,将一段真实的故事戏剧化,金伯利避免了小报新闻式的简单视觉刺激,使故事中的每个主要人物都逼真形象起来,她甚至还发掘了影片中最终强奸杀死主人公的两个坏男人身上的人性。就连美国中部单调的高速公路在片中也泛着独特而荒凉的美。金伯利·皮尔斯的抒情方式并不张扬,演员的感情也非常细腻,因而整部电影非常自然,一个恐怖的事件被展示得异常真实。这部成本不足200万美元的影片,不仅为其赢得了包括青少年好莱坞奖、波士顿、拉斯维加斯、伦敦等等多项电影节大奖,还将希拉里·斯万克第一次送上了奥斯卡影后的宝座。

  但在金伯利名声远播之后,她却悄然引退至幕后,轻闲之余也持续关注着自己喜爱的电影事业。经历了长达九年的“休养”之后,美女再度创作电影剧本,并亲自操刀执导这部千锤百炼的战争题材。其“奋勇参战”的势头也再度引起了业内外人士们的广泛关注。金伯利·皮尔斯的全新反战角度则时刻提醒着人们不忘战争对人性的深深伤害。

  关于主演

  瑞恩·菲利普曾是好莱坞的一则传奇,那张令人过目不忘的阳光美少年的面庞,曾是各大娱乐时尚杂志的封面主角,而且他也被多家杂志与媒体圈选为“21世纪巨星候选人”。但粉色爱妻——瑞茜·威瑟丝彭的急剧散发的光芒却将他的一切渐渐掩盖。“威瑟丝彭先生”的称呼也渐渐将这对曾羡煞无数“同行、外行”的小夫妻最终劳燕分飞。此前和威瑟丝彭闹得沸沸扬扬的离婚,使得菲利普的银幕生涯陷入低谷,难以自拔。不过,带着曾经偶像派明星的荣耀,在爱情、婚姻的打磨下逐渐成熟的菲利普也终于开打响了自己翻身仗。曾经的经典群戏《撞车》和《父辈的旗帜》,加上近年来表现不俗的《混乱》和《双面特工》为“混乱”中挣扎的瑞恩·菲利普提气不少。如今,接演性格女导演金伯利的《拒绝再战》对处于瓶颈中的菲利普而言无疑是根救命草。菲利普也略显幸运地成为这部“男人电影”中的唯一主演。虽然要将布兰顿中士从抗拒、挣扎,到无助、绝望的心理历程表演得栩栩如生并不容易,但影片着重渲染感情嬗变的套路,配合菲利普那张迷人的“美艳面孔”,多少能弥补其欠练的演技。或许,在菲利普全力以赴之下,在导演的尽心尽力之后,菲利普重蹈“前辈”希拉里·斯万克的辉煌覆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除了近年凭借《撞车》、《父辈的旗帜》以及《违背》等佳作而褪去了从前青春偶像的青涩外表的莱恩·菲利普之外,本片还网罗了被各方看好的新生代男星查宁·塔图姆,同时也是童星出生的约瑟夫·高登·莱维特征服了独立电影节之后加盟的第一部主流大制作。导演金伯利·皮尔斯在真实故事的基础上亲自创作出了影片的剧本,试图通过描写处在矛盾和困惑中的士兵们的生活来从人性的角度投射出对于战争的思考。

  幕后制作

  “止损”政策

  美国政府之所以会颁布“止损”政策,并贯彻执行,就是为了让已经服役期满、准备退伍的士兵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服役,这项政策的出台,正是利用了士兵入伍前签署的军事合同中的一个漏洞,以便于当他们兵役期满之后,可以随时阻止他们退伍,让他们继续为国家效力。

  自从那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男孩别哭》之后,这是编剧兼导演金伯莉·皮尔斯的第一部作品,中间间隔了整整9年的时间。《止损》讲述了一个非常典型、在情感上很有穿透力的故事,考验了一项由政府主谋颁布的政策,对那些生活在美国、超过8万名穿着制服的最勇敢的男男女女的生活的影响--“止损”政策的强制执行,使得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已经对国家尽了自己的责任之后,被迫再次做出选择,因为他们需要经历痛苦的徘徊,不知道是应该服从命令,还是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他们已经在服役的时候,付出了自己的一切,然后当他们归零打算重新开始生活的时候,国家却认为他们做得远远不够,想得到更多,想让他们继续回去战斗。

  最初的时候,金伯莉·皮尔斯将这部影片看成了一个有特色的故事碎片,应该具备着像经典的公路电影《最后的细节》那样的风格,但是当她更深入地挖掘这个素材的时候,皮尔斯却发现自己的想法转变了,已经被《黄金时代》、《现代启示录》、《野战排》、《生于七月四日》和《荣归》这样多变且非常有影响力的战争电影所吸引。

  后来,差不多是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随着金伯莉·皮尔斯的弟弟年满18岁进 剧照

  入军队服役,这部影片对于她来说,突然具备了更加个人化的意义,她说:“我能够理解他渴望穿上军装、为祖国尽自己的义务的爱国心情……可是他毕竟是我的亲弟弟,所以我才切身感受到了那种毫无疑问的挫败感和沮丧,因为在他之前,我的朋友和家人,都不认识正在服役的军人,可是如今我们却变成了军属。他参加的是美军的第10山地师,隶属于第82空降师。当我们正在阿富汗打仗的时候,他们的部队就做好了随时参战的准备,不过并没有成行。直到2003年9月,战争在伊拉克打响,他也离开了美国向那里进发。我心系他的安危,但我更担心战争对他的情感和灵魂必定会产生的那种无法抗拒的影响。为了能够更加了解我的弟弟正在经历的一切,我决定制作一部与美国士兵有关的纪录片,我采访了许多现役的军人,询问他们参军的理由以及他们在战争中遇到的情况--包括杀过人、没杀过人的,也有看到自己的战友受伤或被杀的。当然,我特别问到的是,这些军人在退伍之后,要如何重新走出部队,融入到社会当中去。”

  正是这些采访与谈话,让金伯莉·皮尔斯渐渐明白了存在于美国兵中间的那种对战争极度不满的情绪,同时他们也不再相信他们正为之战斗的信仰以及采用的战斗方式,皮尔斯说:“结果自然是越来越多正在服役的人开始擅离职守,当了逃兵--凯茜·多比(Kathie Dobie)甚至专门就这个问题在杂志上写了一篇非常精彩的文章。于是我又开始寻找这些服役期间离开军队的士兵,试着联系上他们,可是他们中有一些已经定居在国外了。”

  一种人为的伤害

  就在金伯莉·皮尔斯的创作思路停滞不前的时候,她的弟弟离开伊拉克回了国,做短暂的调整,皮尔斯在无意间,从她的弟弟那里获得了一个宝贵、有价值的故事素材,他还为她讲述了许多自己和战友经历过的战争事件,皮尔斯说:“我走进客厅的时候,发现弟弟正坐在那里,只离我家那台大尺寸的电视机几英寸远,眼睛死盯着电视里正在播放的画面。那是士兵自己在伊拉克拍摄的生活和战争片断,然后剪辑出来制成了光碟,里面都是士兵开枪、进行偷袭、战斗、开着悍马车巡逻、用沙袋做着防御之类的事情,同时也有一些枪、战斗机和爆炸场面的特写,剪辑之后,再配以一曲狂热的摇滚曲,不但能够渲染气氛,而且很容易就能激起你澎湃的爱国心--那是一种个人化、完全没有掺杂任何干预、对战争的看法,正是我弟弟和他的战友真实的经历。我开始研究他带回来的光碟,然后通过他,找到更多的士兵,拿到了更多类似的光碟,它们记录的东西,正是透过这些士兵的眼睛看到的一种与人类学有关的寻找,揭开了包括我弟弟在内的这些军人男孩不为人知的真实生活。”

  后来,金伯莉·皮尔斯的弟弟返回伊拉克,他通过网络,用文本的方式传递给皮尔斯一个发生在他的好友身上的故事,那是一个授勋的荣誉士兵,服役期已经满了,并做好了回家与妻子、孩子团聚的准备,可是一纸“止损”命令,彻底打消了他回家的念头……皮尔斯说:“这就意味着,尽管他已经按照合约完成了他对军队的

  影片评价

  伊拉克、战争、突袭...,每当涉及上述关键词,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恐怖袭击。尤其对于喜欢类型化的好莱坞,光去年就前仆后继地出品了N部不温不火的“反恐”作品。而这一次,加入“战争”制作行列的,竟然轮到了一贯走青春商业路线的MTV影业。

  还好,这一次的战争,不再是反恐的亲戚。而且,MTV的加盟,直接意味着电影的娱乐性青春化都大幅加强--伊拉克实战颇为真实惨烈,帅哥们裸露上身肌肉的次数大大增多,牛仔装兄弟情似乎有点断背山味道,而亡命天涯的片断更有往动作片靠拢的嫌疑。

  只不过,虽然影片中主流虚伪而不近人情、弱势群体惨遭欺压、从人性角度揭露问题引起省思等元素都是导演皮尔斯的强项,而电影的题材又明显是奥斯卡钟爱的类型,但发行公司几次三番挪动上映日期,并最终选中了不占优势的春季的行为,很可能是影片沦为平庸的预兆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