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缺3000名消防员 专家称引入民间志愿消防队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9月08日03:22
武汉缺3000名消防员

  专家称应引入民间志愿消防队

  近期,我市招聘合同制消防员的消息经各大媒体报道后,40个名额引来200多位热血青年争相报名,90多人赶来现场面试、甚至还有人从外地赶来,58人通过初选参加体能测试。但记者昨日获悉,与此前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只有近20人通过体检,不少人听说要求24小时值勤、训练非常艰苦后准备打退堂鼓。

  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2008年首次招聘合同制消防员的经验,即使通过面试体检进入连队后,也有人会因为吃不了苦中途离开。一方面我市消防警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想通过社会招聘吸引力又有限。1000多人的现役消防官兵,要担负起千万人口的大武汉防火责任,渐显吃力。

  消防员常“远水救近火”

  8月25日,盘龙城“中国院子”办公楼顶出现巨型马蜂窝,员工打119报警求助,10公里外的常青消防中队前往救援。消防力量为何跨区域“长途奔袭”?因为盘龙城虽是武汉几大居住片区之一,但这里并没有消防队。

  去年9月15日晚,该片区佳海工业园内,一家电视机隔热膜生产厂发生火灾造成2人身亡。消防部门出动了20余消防车、80余消防官兵救火,但这些消防队都是从中心城区和黄陂城关赶来,远水救近火捉襟见肘。近年来,三镇中心城区面积由200余平方公里扩展至近400平方公里,但消防站的数量并未相应增加。

  除了距离上的问题,人员配备上也存在严重短缺的情况。以“7·12”火灾为例,据记者了解,接到报警后,沌口消防中队迅速赶至现场,但全中队19名消防员,其中还包括司机和指挥员,却要应付2200多平方米火场,等附近中队赶来支援时,大火已蔓延开来。

  武汉人口总数超过1000万,依照标准,消防员按总人口万分之四配备,应有4000人以上,事实上武汉一线消防员仅千余人。按照国家规定:消防站的布局,应以接到报警五分钟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责任区边缘为原则,每个消防站责任区面积宜为4至7平方公里。照此规模,我市应设立100座消防站,但目前仅有34座。

  目前的局面,相当于我市1名消防员,要干4个人的活。

  合同消防员吸引力不足

  2008年我市首次招聘合同制消防员,据记者了解,当时招聘的合同制消防员,中途离开的较多,几乎没有人能坚持3年。今年的第二次面向社会大规模招聘,开出了1600元起的月薪,免费提供伙食、统一制式服装、被褥等,享受工伤、医疗、养老、生育、失业五项保险,工作满一年后每年可享受带薪休假20天的优厚条件。

  该招聘信息,我市各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单纯从物质上来讲,包吃包住还有社保,学历仅要求初中以上,这个月薪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但广而告之后,报名人数只有200多人。

  因为消防员确实苦,市消防局警务科在主持招聘工作时也对应聘者“丑话说在前头”:要求24小时值勤、和现役部队一样训练,各项规章制度也一样。不少年轻人权衡后就放弃了。

  “消防员的工作确实能激发年轻人的激情,但最后还是要考虑很多实际问题”,一位年轻人参加了合同制消防员的应聘后又主动放弃:他以为可以像上班族那样“朝九晚五”,可以回家业余时间有自己的生活,但详细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发现自己不能接受这种生活。

  民间志愿消防力量缺位

  据专家介绍,火灾发生后最初几分钟是扑灭火情的最佳时间。然而目前我市城市体量太大,从消防部门接到火警报案到消防队员赶到火灾现场需要一定时间,常常就会错过最佳灭火时间。

  以坐落在武昌中心城区的中山路消防中队为例,该中队同时负责白沙洲区域的消防安全,接到火警赶赴现场,全程需要耗时半个小时左右。但如果火灾发生地拥有一支志愿消防队,就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火场,对有效控制火情将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颁布实施的《湖北省消防条例》规定,除建立专职消防队,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防工作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工作。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大型企业以及民用机场、主要港口、高速公路超长隧道管理单位等,应当依法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或者其他消防组织,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社区、村(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开展群众性自防自救工作。

  但我市在火灾的防范与扑救方面引入民间力量尚没有具体的规定。

  前不久,苏州市准备颁布实施的《苏州市消防条例》,就明确了三类应当建立志愿消防队的区域或单位:职工人数超过500人的服装、电子、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实际常住人口达到3000人的住宅区或集中住宿区。这从立法角度肯定了志愿消防队的必要性,对我市的民间消防组织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记者 高星 通讯员 田景超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