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国企变身“影子银行”

2011年09月08日11:01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移动表示:“随着本集团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如何充分利用好资金资源优势从而提高本集团整体经济效益的课题在本集团的经营中愈显重要。”

  综合媒体9月7日报道,中国的高利贷风险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8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在甘肃省考察时表示,“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番话的背景是,民间高利贷融资接近疯狂。

  相对于融资较难的中小企业,国企向来是银行的优待客户,不但自己不愁钱,反而还富余的可以借出去钱,赚点外快。

  中国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第二季度有逾四分之一的税前利润来自于一项出人意料的业务——并非其核心的船厂业务,而是向其他企业放贷。

  如出一辙的是,中国移动已成立一家金融子公司从事放贷业务,而中石油旗下已拥有一系列金融业务平台。

  由于北京方面实施的货币紧缩使得中小企业更加难以通过正规银行渠道融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利用手中多余的现金,间接向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投放资金。

  与此同时,这种做法还能让这些企业获得比将现金投入储蓄更健康的回报。一些人估计,影子放贷机构当中有90%为国有企业。

  据媒体报道,从今年初到8月底,有64家上市非金融企业发放过贷款。根据股市披露文件,这些企业的放贷总额达到169亿美元,较去年增加38.2%。

  这些企业中,有35家的放贷利率高于标准银行利率,年化最高达到24.5%。报道还补充称,从事放贷的企业中至少有90%是国有企业,例如中铁股份,以及中粮集团的房地产子公司。

  如此之多的工业企业(比如在新加坡上市的扬子江船业)摇身一变成为准金融企业,突显出中国经济的扭曲。中国的利率管制意味着,国有部门的借款人能以人为的低利率获得资金,而地位较不利的借款人只能在灰色市场中支付高得多的利率。

  鉴于中国政府已命令各银行收紧信贷,这个问题就变得更为严重。过去两年的贷款激增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加剧了通货膨胀。今年8月份,通胀率已升至6.5%。

  分析师们表示,影子市场每年的资金流量可能已达2万亿人民币(合3100亿美元)之多,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左右。

  许多国有企业都有各自的金融子公司。例如,中国移动8月份宣布它正在组建一家财务公司,以便以高于2.2%(这是其在正规银行部门的存款所享有的存款利率)的利率放贷。在提交香港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中国移动表示,中移动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拟定为50亿元人民币。

  中国移动表示:“随着本集团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如何充分利用好资金资源优势从而提高本集团整体经济效益的课题在本集团的经营中愈显重要。”

  根据其2011年中报,截至6月30日,中国移动拥有银行存款2180亿元人民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30亿元人民币,以及利息收入35亿元人民币。

  中石油旗下有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一家信托银行、一家商业银行以及一个内部金融部门。宝钢集团在华宝信托持股98%,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在华宸信托持股49%。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