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平凡的救援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朱宗威
2011年09月09日03:20
乔纳斯(右前)与下属同他们所救的哈里斯(红衣者)合影。他们称她“守护天使”。资料图片
乔纳斯(右前)与下属同他们所救的哈里斯(红衣者)合影。他们称她“守护天使”。资料图片

十年前那个令人心惊胆战的日子里,他们是第一批赶到9·11袭击现场展开救援的英雄。

  十年前那个令人心惊胆战的日子里,他们是第一批赶到9·11袭击现场展开救援的英雄。

  据报道,现在约有16000名参与救援的人员和2700名废墟附近的居民仍在接受治疗。超过40000人在健康监测的范围内。很多消防队员也产生了肺功能下降等问题。

  他们当中,许多人被伤害,许多人被遗忘,但更多的人没有选择放弃,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编译/本报记者朱宗威

  北楼倒塌前,遇上“守护天使”,他们幸存下来

  9月11日早上,“世贸大厦”北楼被第一架飞机撞上之后,乔纳斯的行动小组很快赶到了现场。他带着消防员冲向北楼,连爬27层,并带队协助人们下楼,到了20楼左右,他们看到一名妇女站在门口。她叫约瑟夫·哈里斯,是纽约港务局一名会计员,两周前被车撞伤,行动不便,从73楼一直坚持走了下来。她在哭泣,无法继续走动。

  乔纳斯和几名队友用肩膀扛起哈里斯,随着人流往下走,到了四楼后,大楼开始倒塌,乔纳斯等人躲进楼梯井。虽然周围都是废墟,但他们都幸存下来。

  乔纳斯和其他人后来意识到,是哈里斯救了他们的命。因为在下楼时遇到了她,他们减缓了下楼的速度,所以大楼倒塌时没有到达极度危险的一楼大厅,很多人在那里被夺去生命。他们把哈里斯称为他们的“守护天使”。

  “人们流露出的互助与爱,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9·11”之后,乔纳斯和他的团队每年和哈里斯总要聚会几次。乔纳斯说,“我们变得很亲密,我们因为发生的事而彼此联系。这是一种能相互分享的经历。”

  让人感到悲伤的是,今年1月中旬,69岁的哈里斯独自待在家时突发心脏病去世。乔纳斯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后,一起帮着凑钱支付她的葬礼费用。乔纳斯与几名同事一起将她的灵柩抬到教堂,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也参加了仪式。

  乔纳斯现在在布朗克斯消防分队,最近在“零地带”(Ground Zero)附近执勤。让他感到自豪的是,他的几名同伴都还在消防队工作,两人已经是中尉,还有一人仍在他当年所在的云梯消防六队。

  “被‘9·11’影响的人们流露出的互助与爱,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乔纳斯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人们为那些故事所感动。很多伟大的消防员做着令人赞赏的事情,而这个世界再也不会知道了。”

  [救援者伤痛]

  “9·11”当天,纽约警察局的交通巡查官理查德·阿德米亚克在一家熟食店避难时被拍到,“感觉就好像有人用一大袋水泥粉倒到我嘴里”。这张照片获普利策奖,十年来被无数次配在救援者健康索赔报道中。研究者发现,世贸大楼燃烧时产生的浓烟和粉尘极易引发哮喘和鼻窦问题。

  十周年纪念没邀请首批救援者

  乔纳斯等人是最早在事故现场展开救援的英雄。而如今,在这个重要事件的十周年纪念活动上,他们却要受到冷落。据英美媒体近日报道,由警察、消防员以及搜救人员组成的第一批急救人员没有被邀请参加在“9·11”遗址举行的纪念活动。

  据报道,官方作出这个决定的关键因素是考虑到遗址的场地限制以及活动当天的安全情况。这个消息令往日的英雄们非常沮丧,他们的壮举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场合中没有得到认可。来自纽约皇后区的大卫·雅各布是清理现场工作的志愿者,他儿时的朋友、一位消防队员也在“9·11”恐怖袭击中遇难。他表示:“参加另一个时间举行的纪念活动没有丝毫意义。对我们来说,我们在那个地方付出了太多。”

  根据纽约市统计,约有9.1万人参加了“9·11”袭击发生后的救援活动以及此后10个月的清理工作。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