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朱镕基爱港情切 “讲话实录”披露多次涉港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9日11:35
朱镕基爱港情切 “讲话实录”披露多次涉港讲话
  9月8日,收录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重要讲话、文章、信件等348篇约123万字的《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一卷至第四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书首发新闻发布会。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记录朱镕基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重要讲话、文章、批示的《朱镕基讲话实录》昨日(8日)正式出版发行。书中披露朱镕基多次涉港讲话:对香港形势,朱镕基强调要“稳定第一,团结为重”;长期关注港媒报道,朱镕基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卷末最后几章,朱镕基更用《狮子山下》歌词表达对香港特殊的感情,情深意切地说“我爱香港”。

  2001年3月8日,朱镕基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特区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强调,香港的行政事务由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自行处理,但自己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个人对香港特区的意见是: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稳定第一,团结为重。“不要让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影响香港的稳定。对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行为,大家应该口诛笔伐。”

  港许多好东西值得内地学习

  朱镕基说,香港回归后正好遇到亚洲金融危机,在应对过程中,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都付出极大努力,取得不小的成绩。金融危机给地区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可香港顶住了冲击,经济已全面复苏。“当然这两年财政有点赤字,但这算不了什么,美国也是两年前才消灭赤字的”,朱镕基表示,香港有这样的成绩,说明特区政府、特区行政长官、各界人士都干得很好、干得很有水平。

  朱镕基指出,香港出现的禽流感、机场事件、短桩事件等等,与香港取得的成绩相比都是小事,这类事情各国都有。“我们应当肯定成绩,对未来充满信心,亚洲金融危机这么大的困难都走过来了,完全可以相信香港人一定能够管好香港。”

  “香港是祖国一颗璀璨的明珠,许多好的东西值得内地学习”,朱镕基自称家中有两套金庸小说集,“一套是我自己买的,另一套是金庸先生送给我的”。他还引述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定邦说话,一名内地博士生在香港法院看审案,审了三天,博士生说这样的案子在内地半小时就审完了。“这个例子,说明香港的法治是比较完善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