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雅克-42飞机坠毁 > 俄罗斯坠机消息

俄罗斯三个月出多起空难 俄总统暗批普京挺国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9日12:45

  8日,俄罗斯举国哀悼此前一天的飞机失事遇难者。总统梅德韦杰夫回顾今夏多起失事事件,发话下狠功整改民航业,遏止运输安全种种疏漏。

  身着黑衣一脸阴沉

  一架服役18年的“雅克”-42型喷气式客机7日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附近坠入图诺雄卡河。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8日将死亡人数最终确认为43人。除机组人员外,死者多为“火车头”冰球队队员。

  当地时间8日一早,梅德韦杰夫视察坠机现场,一脸阴沉。他静静地将一束红色玫瑰放在图诺雄卡河畔,起身默哀片刻。“这是对整个国家的创击,”身着一身黑色的梅德韦杰夫说,“我已经下令调查委员会和政府彻查失事事件。”

  “人命重于一切”

  “今年夏天一连串的空难表明,不幸仍在继续。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下去,”梅德韦杰夫朝着一大堆官员说。

  梅德韦杰夫说,如果俄罗斯无法制造出可靠的飞机,俄罗斯不得不转而购买进口飞机,哪怕最终受损的是民航工业和国家工业复兴蓝图。

  “因为,人命重于一切。我会向政府下令,让他们自己去筹钱(买进口飞机),这将是一项昂贵的项目,”梅德韦杰夫说。

  按法新社解读,梅德韦杰夫此言直指政府总理普京。因为普京先前坚持“国货”概念,要求俄罗斯空运商购买俄产飞机,支持本国工业。

  但近期一系列空难事件确实令梅德韦杰夫大伤脑筋。6月20日,一架图-134型客机在彼得罗扎沃茨克急降时坠毁;7月11日,一架安-24型客机在西伯利亚地区一处河面上紧急降落时失事。两起事故总计致死54人,促使梅德韦杰夫怒下命令:在明年1月1日前淘汰这两款苏联时期机型,涉及各航空运营商总计数百架飞机。

  数起空难原因类似

  俄罗斯运输部8日初步判断,客机失事原因不排除机械故障和人为失误两因素。这与先前几次空难的原因推断大致相仿。

  梅德韦杰夫揪住“失修”和“失误”两大因素,提出整改意见。

  “航空公司必须改进运营……必须狠狠削减航空运营商的数量,越快越好,”梅德韦杰夫首先提出减少不合格、缺能力安全运营的航空运营商。“需要对飞行员技术和专业水平给予最密切关注……什么技术的人都在开飞机,什么情况都有,”梅德韦杰夫说。(新华社专稿)

  目击

  客机撞围栏撞天线

  按德新社说法,飞机在跑道末端才腾空,起落架碰到了机场围栏,机翼撞上了机场周围的一座信号台天线,飞机即刻坠地,断成两截并发生爆炸,一截扎进泥土,另一截随惯性滑入河中。

  “我是飞机坠毁后第一批赶到现场的目击者,”30多岁的村民安德烈说,“在悲剧发生的时候,我正好下班回家。先是听到飞机巨大的轰鸣声,我还以为是一架军用飞机在天上飞。后来就传来物体相撞的巨大声响。”

  “当时,我和同学一道放学回家,我往天上看,看到一架飞机正急速下降,5秒钟后就听到第一声巨响。10分钟之后,又传来一声巨大响声。随后,从河岸边升起黑色烟雾,燃烧的大火蹿起很高的火苗。”当地学生戈尔什科夫和同伴一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看到浓烟和火光,村民们都立即往事发河段岸边奔去。

  戈尔什科夫说:“来到河岸边,有人正招呼所有人马上退到距离现场100米远的地方,因为掉在水面上的飞机残片可能会再次发生爆炸。”

  戈尔什科夫在现场看到,不少飞机残片和机上物品漂浮在水面上,飞机轮子正在燃烧,部分飞机残片散落在距离河岸不远处。(新华社电/专稿)

  声音

  “连掉飞机,这不是好苗头”

  梅德韦杰夫抵达现场前,一些俄罗斯人自发前往坠机地点附近的河边,带着鲜花寄托哀思。

  哀痛之余,一些人相互交谈,骂骂咧咧。

  一些人说,飞机一架接一架地掉,但“真正坠落的是俄罗斯人对现代化的期待”。“火车头”的铁杆球迷谢尔盖耶夫8日赶往河边祭奠偶像。谢尔盖耶夫朝着法新社记者发问:“发生这种事情总得有个原因吧?连连掉飞机,这不是个好苗头。”

  21岁的伊娜在河边摆放一束白色玫瑰。她说,包括运输部长在内,一些官员必须受到惩罚。“为什么这种垃圾飞机可以用来运人?”(新华社专稿)

  调查

  失事客机原准备大修

  失事的雅克-42型客机1993年生产,飞行许可期限截至10月1日。“雅克-服务”航空公司原计划不久后将该客机送去大修。

  俄交通部门已下令对所有雅克-42型客机进行检查。目前,俄罗斯共有16家航空公司拥有雅克-42型客机,总数为57架。

  初步调查认为,失事客机在爬升的过程中,可能撞上机场通讯塔的天线。有分析认为,客机可能存在技术故障,也不排除是机组人员操作失误所致。此前有报道称,空难可能是因燃油劣质导致客机拉升不及时,或者跑道长度不够使客机未能充分滑跑。

  俄紧急情况部说,客机“黑匣子”已找到,将在进行充分调查后公布事故原因。目前,所有死者的遗体已经找到,幸存的两名重伤员,相关部门已派专机将伤者送往莫斯科救治。据悉,雅罗斯拉夫尔州政府和航空公司将向每名遇难者家属支付约合8.3万美元抚恤金。

  俄罗斯一些独立的民航分析师认为,空难难以预测,而俄罗斯航空业真正的软肋在于,航空工业没有从苏联解体的重创中真正复苏;航空运营商又缺乏财力更换临近寿终的老旧飞机。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