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反恐十年反思:十年反恐促世界主要力量重洗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9日19:08
资料图:“911”十周年即将来临,美国纽约“911”遗址区域施工作业正在紧张进行。中新社发 李洋
  资料图:“911”十周年即将来临,美国纽约“911”遗址区域施工作业正在紧张进行。中新社发 李洋

  “9·11”事件,对于美国来说无疑具有划时代意义。之前的美国经过8年“知识经济”持续增长,财政颇有盈余而盛极一时;之后的美国则经受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以及中东大变局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如果说“9·11”事件严重挫伤了美国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心,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考验了美国的超强军事能力,那么金融危机则冲击了美国的经济霸权,中东大变局检验了美国的外交影响力。这些事件之间不同程度地相互关联、交织、叠加,从不同角度持续撞击美国的“霸权大厦”,致使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相对于其自身十年前的状态有所下降,与其他大国的差距同十年前相比也有所减小,世界主要力量开始重新洗牌。

  首先,从国家安全角度看,“9·11”事件后,美国对内开始整合情报力量,成立国土安全部,加强本土安全。据悉,这些运转十年花费1万多亿美元;截止到2010年,美国每年情报预算高达750亿美元,比十年前增长20倍以上。对外,美国通过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种方式来打击恐怖主义,尽管推翻了塔利班和萨达姆的统治,但在如何确保美国战略利益的同时全身而退,至今仍面临诸多困难。

  经过十年努力,美国终于在2011年5月击毙本·拉登,但恐怖主义威胁并未由此大幅降低。因此,奥巴马政府在海外用“情报+精确打击”的策略继续反恐的同时,开始把反恐重点转向国内。8月3日,美国公布题为“提升地方伙伴能力,防范国内暴力极端主义”的战略,表示要以社区为中心开始提高美国国内防范极端主义的能力。另外,美国十年反恐,与伊斯兰世界持续激化的矛盾没有明显缓解。正由于此,尽管美国军事预算十年来几乎增加了一倍,2012年的国防预算(不含战争费用)达到5530亿美元,但美国在安全上依然不敢掉以轻心。

  其次,从国内发展看,经济上,十年反恐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导致美国财政赤字高达1.284万亿美元,公共债务总额突破14.29万亿美元,失业率至今仍保持在9.1%的高位,经济增长乏力,存在二次探底可能。发展经济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但调整经济结构和刺激增长困难重重。政治上,个人自由空间因反恐需要而受到压缩,主张减少卷入国际事务的内向化声音上升,保守主义情绪上扬,“茶党”异军突起冲击现有民主与共和两党主导的政治格局,中下层民众对政府和社会的不满增多。整个社会政治生态的脆弱性增大。

  最后,从对外战略看,“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重大举动,加上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不仅使美国付出较大的硬实力代价,而且国家形象和影响力等软实力也遭到削弱。美国盛极一时的权势地位相对下滑,所发挥的“全球领导作用”受到的制约日益增多,这是过去十年国际战略格局最重要的变化。

  由此,美国从起初与主要大国合作反恐,到大行单边主义发动伊拉克战争,再到寻求与各国共同反危机抗衰退,以及如今注重发挥自身“巧实力”,一边强化与欧日等西方盟友传统关系,一边增加对中印等新兴大国借助,以维护其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的“领导地位”。这一突出变化,加上欧日实力地位和影响力稳中有降,以及中印等新兴大国实力地位和影响力相对上升,世界主要力量由此开始重新洗牌,相互关系重组明显加快,竞争与合作都在呈现新的特点。(特约撰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高祖贵)

反恐十年反思录:十年反恐促世界主要力量重洗牌
  这是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一座大楼受恐怖袭击后倒塌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资料图】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