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不满萨科齐军事打击威胁 向联合国交抗议信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
2011年09月10日05:16

  “伊朗在军用核技术,以及远程打击技术方面的野心,已经构成了一种日益严重的威胁。这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对其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法国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种局面(伊朗威胁)的出现。”萨科齐

  8日,伊朗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正式抗议信,对法国总统萨科齐不久前声称伊朗可能遭遇先发制人打击的言论表达强烈不满。

  法国欲加强对伊制裁

  萨科齐上周对法国驻外大使讲话时称,“伊朗在军用核技术,以及远程打击技术方面的野心,已经构成了一种日益严重的威胁。这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对其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法国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种局面(伊朗威胁)的出现。”萨科齐并没有透露,他所言的“其他国家”都是哪些国家。

  萨科齐还强调,“伊朗政府拒绝进行认真的谈判”,因此法国和盟国将推动对伊朗进行更加严厉的制裁。法国媒体猜测,萨科齐的讲话并不是空穴来风,可能表明欧美国家把伊朗核问题重新列入重点关注的话题。

  向联合国提交抗议信

  针对萨科齐的言论,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8日提交了一份正式抗议信。这封信被转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其他副秘书长等联合国高层人士。

  在信中,伊朗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卡扎伊说,萨科齐的讲话完全是煽动性的言论,不仅毫无根据,而且十分危险。卡扎伊还说,伊朗对法国总统发表挑拨性的、毫无根据以及不负责任的言论表示强烈谴责和关注。

  卡扎伊强调,伊朗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适当的防卫措施对任何挑衅予以反击,同时加强保卫自己国土的能力。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和谈,自今年1月以来就未能重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依然是浓缩铀问题。(张乐)

  分析

  法国眼下不会对伊朗动武

  专家称萨科齐威胁伊朗仅是警告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博士称,萨科齐的表态可以看作是欧美对伊朗的一个警告,但警告不是动武。

  朱兆一称,对伊朗动武,欧美国家必须要考虑到动武合理性和可能性。虽然伊核问题僵局持续数年,但伊核问题的外交途径并没有完全关闭,因此目前不存在对伊朗动武的合理性。此外,目前欧美国家国内经济问题突出,利比亚战事、中东北非其他国家的动乱局势依然存在,此时也不是针对伊朗动武的最好时机。

  朱兆一认为,伊朗国防工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伊朗军方不仅研发出中短程多种导弹、歼击机,还将国产卫星送上天开始探索外太空。同时,伊朗在核计划上也取得进展,第一座核电站很快将正式投产。

  欧美强国虽然担心伊朗继续壮大,但也忌惮伊朗不断增强的实力,因此不敢在此时贸然攻击伊朗。朱兆一称,萨科齐的表态只是一种象征性的警告,但法国眼下并没有对伊朗动武的打算。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