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十周年反思:强权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组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9月10日05:34
“9·11”10周年反思:这个世界平静了吗?
“9·11”10周年反思:这个世界平静了吗?
“9·11”10周年反思:这个世界平静了吗?
“9·11”10周年反思:这个世界平静了吗?
“9·11”10周年反思:这个世界平静了吗?

  10年前的9月11日,大洋彼岸,惊天浩劫:4架飞机,3000多条生命香消玉殒,此外还有9万多个后续治疗者,40万名尘埃受害者……

  10年之后,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之上,一幢105层、541米高的大楼正拔地而起。但人们发现10年前的那个日子,并不是一个结束,而仅仅是一个开始。

  “9·11”,阴谋还是事实?

  劫持这4架飞机的,究竟是19个阿拉伯人,还是躲在背后的美国政府?10年来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而对美国政府“阴谋”的揣度,却让人不寒而栗。

  75名高级科学家和著名教授组成“揭露‘9·11’真相的学者”,认为名为“美国新世纪计划”的亲保守派秘密策划了整场恐怖袭击,纯属“内贼作案”,以此为打击伊拉克、阿富汗甚至伊朗制造借口,而其最终目标,是寻求世界统治权。

  2006年斯克利普斯霍华德民意调查发现,36%的美国人相信政府参与了“9·11”事件的阴谋。在欧洲,阴谋论也大有市场,《惊天大骗局》一书在法国售出20万册。即使事件发生10年后,有关“9·11”的各种阴谋论仍然在美国甚嚣尘上,导致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民众与政府之间的不信任,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后“9·11”,反恐何去何从?

  “9·11”之后,美国按照其“反恐时间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2001年9月,布什总统签署了《爱国者法案》;11月,又签署了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2002年9月,美国公布了布什上台后的第一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首次正式提出了向恐怖分子和敌对国家发动主动进攻的“先发制人”战略……

  另一方面,10年间,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活动形式发生了剧变。美军的“持久自由行动”让基地组织的力量更分散,不仅在伊拉克、北非和阿拉伯半岛等地区都出现了其新的分支力量;而且那些在西方国家成长起来的“本土恐怖分子”,善于发动“网络圣战”,拥有相当的行动自由。更为严重的是,通过暴力手段解决文明和发展的差异问题,通过激化冲突来展示自身的政治理念,发出自己的声音,已成为部分组织热衷的途径,成为一种“恐怖流行病”。“9·11”着实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而美国长时期以反恐战争为幌子来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使全球性的反恐战争失去了威信。如“倒萨运动”似乎已经修得正果,可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始终没有踪影,这无疑给了美国一记耳光。美国恐怕很难再打“挟反恐以令天下”的牌了。

  强权能否解决问题

  美国媒体指出,过去10年,美国社会逐渐接受强权新思维,并用强权杀死了一个拉登。但拉登之死,是否真的能吹响恐怖主义的“终结号”?

  别斯兰人质事件,印尼雅加达自杀爆炸事件,伦敦的连环恐怖爆炸等一系列惨案都表明恐怖袭击似乎正呈现全球化的趋势,手段更加多样,打击目标也不断扩大。本·拉登的死并没有从根本上削弱基地组织,反而是美国对强权和武力的过分依赖加重了上述趋势。

  更有人认为,强权是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如果没有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就不会有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拿美国当靶子实施恐怖活动。如果没有美国支持的“国家恐怖主义”,恐怖活动也不会越演越烈,席卷全球。

  真正的反恐,怕不仅仅是炸死一个拉登那么简单;也并不是在《全球反恐战略》的名义下,纠集北约盟国打几场战争那么容易,而是需要更为彻底、全面地从根本上消除“恐怖”的土壤。这个土壤,包括不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文化、宗教上的冲突,不平衡的经济发展,也包括强权本身。加强合作,消除恐怖基壤,才是对“9·11”最好的纪念。

  世贸大楼几年内终能完工,但在这场灾难阴影下人们心理的重建,恐怕不是一个10年所能完成的。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