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背景资料:“9-11”事件与反恐战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0日10:03

  背景资料:“9·11”事件与反恐战争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龙琴)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国民航4架客机,两架撞坍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一角,一架坠毁。这一系列袭击导致约3000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美元经济损失。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是主要嫌犯,决定发动“反恐战争”。

  美国认定本·拉丹藏匿在阿富汗并受到塔利班庇护,2001年10月7日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在不到两个月内,美国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此后,美国派大量兵力,利用高科技手段搜捕、追杀本·拉丹。

  2003年3月20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本·拉丹相勾结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但是,美国对伊发动战争的理由至今查无实据。

  10年的反恐战争并没给美国带来真正的安全,相反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恐怖威胁:“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在也门兴起,在美国土生土长的恐怖嫌疑人频频出现,威胁不断,尤其是2009年12月的袭击航班未遂事件和2010年5月纽约时报广场发生的未遂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令全美风声鹤唳。虽然今年5月本·拉丹被美军击毙,但恐怖主义威胁并没有因此而终结。

  美国发动的两场反恐战争,不仅造成阿富汗和伊拉克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也导致这两个国家的局势动荡不安。同时,美国也为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迄今已有4400多人在伊拉克死亡,1500多人在阿富汗丧生;用于两场战争的费用累计已超过1.2万亿美元,其中伊拉克战争为8000多亿美元,阿富汗战争为4000多亿美元。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政府开始调整其反恐战略。2010年5月,奥巴马向国会递交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新战略放弃了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说法,但其出发点仍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确保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

  虽然奥巴马曾于去年8月31日宣布在伊作战行动结束,美国的心腹大患本·拉丹也于今年5月被击毙,但“9·11”事件引发的“反恐战争”远没有结束。本·拉丹被击毙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拉克等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此起彼伏。目前,美国在伊驻军约有4.7万,在阿富汗驻兵约10万。

  作者:王龙琴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