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以外交危机对中东局势再敲警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0日16:44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辛俭强)当地时间9日晚至10日晨,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馆受到当地数千名示威者冲击,以色列大使连夜紧急回国,持续数小时的示威活动随后演变为埃及警方与示威者的冲突,已造成近500人受伤,从而引发了埃以两国自1979年签署和平条约以来最为严重的外交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危机的导火索虽然是8月18日以军在靠近埃及边境追捕武装分子时开枪打死5名埃及士兵,埃及民众的不满情绪由此不断发酵,最终由街头示威演变为暴力行为,但是危机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埃及国内政局演变的结果。

  自年初穆巴拉克政府倒台以来,埃及国内对埃以和约的反对和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而枪击事件则进一步加剧了埃及民众的反以情绪,打破了埃以之间维持30多年的相对稳定局面。

  其实,埃以关系出现的危机与当前正经历剧烈动荡的西亚北非局势密切相关。今年以来,一些出现政局动荡和政权更迭的阿拉伯国家,大都在阿以关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时局的动荡和政权的交替并未能掩饰中东地区传统的阿以矛盾,相反固有的矛盾和新挑战的叠加反而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土以矛盾、巴以冲突等热点问题的同时升温就佐证了这一点。

  一方面,处于动荡的阿拉伯国家在面临国内的巨大政治和经济挑战;另一方面,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上升以及某些大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政策,则使中东地区的阿以矛盾进一步加剧,所有这些因素增加了中东未来局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鉴于埃及在阿以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特殊性,埃以关系恶化带来的后果和影响将会超越两国,对整个中东局势产生影响。

  埃以外交危机牵动各方神经。目前,美国、以色列和埃及三国政府展开了危机外交,因为维护埃以关系大局、避免危机失控,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者:辛俭强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